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改革开放看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深度治理夯实基础提升内控案防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10-25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在抓好业务营销的同时不忘风险控制、规范合规,突出抓好内控案防工作,构建合规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内控案防管理水平。 
        突出重点,做好风险治理和排查。抓细、抓实、抓深风险治理和内控案防工作,组织开展“八大领域+2”案件风险全面排查,明确排查要点,自上而下对业务条线进行督导,滚动跟踪执行情况,现场督查评估相关支行治理情况,深挖业务“形式合规”背后潜在的隐患,有针对性地整改落实。严格员工异常行为管理,强化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做实做细排查规定动作,从严防控员工异常行为风险,严防滋生外部风险。 
        加强沟通,积极落实监管要求。紧跟监管动态,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和关系协调,持续做好银保监局深化整治检查、问题整改和质效评估;配合做好人民银行反洗钱和金融稳定工作,及时向监管机构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沟通有效,措施得力。同时,要重视做好客户投诉应对和处理,一方面重点压降客户抱怨率、服务投诉以及网络媒体舆情等客户服务负面评价,杜绝服务态度类投诉和恶性服务事件;另一方面加强与监管部门沟通,及时处理和回复,避免同一问题重复投诉。 
       强化控制,提升系统化防控手段。认真做好印章综合改革,确保全部实行用印新模式,强化系统控制,切实防控违规用印风险隐患;推广CICC(集团内控管理平台)案防管理系统功能新模块,为全辖所有承担案防责任的机构、部门、人员履行案防职责提供便利,提升案防工作质量。强化反洗钱系统、反外部欺诈系统、远程监控联网报警平台等系统平台的功能运用,发挥预警和事前事中防控作用。 
  严查重处,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认真落实案防五项机制,及时通报问责情况,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对日常监测、业务核查、风险排查、不良贷款责任认定中发现的严重违规行为和屡查屡犯问题,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深入推进,持续深植合规文化理念。持续推进“履职基础年”和“固本强化年”主题各阶段活动开展,深入开展“学制度、守规矩、保底线”主题教育,着力增强内控案防管理能力。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