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商银行沧州分行筑牢防线促合规 打造“盾牌”增效益

发布时间:2018-11-27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以合规长效机制年建设活动为契机,通过筑牢思想、制度、监督、问责“四道防线”,努力打造合规经营“盾牌”,促进了各项业务稳步健康发展。
    一、强化员工教育,筑牢合规经营思想防线。该行一是强化培训。高度重视员工培训工作,开展了规章制度、业务操作、法律法规等一系列的培训,重点学习了《合规知识普及手册》《中国工商银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员工合规意识大大增强。二是加强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员工观看合规教育警示片,使员工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并发现自身问题,及时整改。同时,积极强化合规先进典型事例的正面激励,引导员工树立合规从业意识,力求从思想根源上杜绝员工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三是注重宣传。通过组织合规建设好建议活动、合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员工主动合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合规氛围,实现了员工思想认识由“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的转变。
    二、强化制度约束,筑牢合规经营制度防线。该行一是大力开展了内控制度清理工作。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规程进行了系统清理,对发现的制度漏洞,认真进行了整改,确保了各项制定之间实现“无缝对接”。二是明确职责分工。结合辖内实际,严格岗位分工,做到了因事设岗,因岗定人,明确了各岗位或员工在业务操作中的责权划分,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使每项业务环节都纳入监控范围。三是对新开办业务特别是风险相对较大的业务,按照“内控先行、制度先行”的要求,建立健全制度,细化了各项业务流程和岗位操作规程,明确了各岗位的职责、禁止事项和纪律,制定了相应的业务操作质量标准。
    三、强化监督检查,筑牢合规经营监督防线。该行一是加强内部稽核审计。组织开展了序时稽核、真实性检查、整体移位检查、重要案件风险隐患排查等一系列专项检查、重点排查,有效防范了合规案件风险。二是加大内控制度检查力度。对重要空白凭证管理、账户管理、对账管理、员工行为等进行了深入的排查,实现了排查全覆盖。同时,明确了各支行、各营业网点合规风险定期排查制度,从源头上杜绝重大实质性违规,有效遏制了一般性违规。三是依靠远程授权中心、智能安防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对员工合规操作实行全程实时监督,将合规风险时刻处于有效监控之下,促使广大员工养成“时时合规、事事合规、处处合规”的良好习惯。
四、强化责任追究,筑牢合规经营问责防线。该行一是认真落实违规第一责任人制度。坚决破除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纪律等陋习,做到标准到位、监督到位、责任到位、惩戒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合规管理良好工作格局。二是严格违规责任追究。针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行政处分、经济处罚并用原则,依法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加大其违法违规成本,切实发挥各项规章制度刚性制约作用。三是健全监督举报机制。公布举报热线,设立举报箱,畅通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充分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