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积极提升征信业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12-10
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上级行征信工作管理要求,工行沧州分行不断提高对征信业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征信内控与问责机制,夯实征信业务合规操作与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征信业务管理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该行不断加强领导,提高相关责任人员对征信业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依据人民银行及上级行制定的征信管理制度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并按照监管要求,及时将相关制度及工作机制向当地人行报备。进一步配齐岗位人员,加强档案完备性管理,定期开展征信业务自查,有效推进征信管理工作规范开展,不断提升征信业务管理水平。
    二、规范操作流程。以保护客户权益为出发点,在查询客户及其关联人的征信信息前,须获得信息主体亲自授权签字的授权书和身份证证明文件复印件。同时,明确征信查询用途,保证每笔征信信息查询业务均有真实的业务背景;对未授信客户或拒贷客户的查询授权书须由专管员统一保管,确保每次征信查询手续齐全、用途合规、保存得当。
    三、强化用户管理。该行严格落实总、省行征信工作管理要求,通过日常工作部署及要求,进一步提高征信人员对征信信息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法律和合规意识,强化征信信息安全主体责任,保护征信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杜绝征信信息泄露事件的发生。同时,不断加强人行个人征信系统用户动态权限管理,对离岗换岗或长期不使用的用户及时收回或冻结权限,重点加强用户密码安全管理,防止用户被盗用,确保查询行为合规、查询用户安全。
四、建立追责机制。对征信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严格追究查询用户及管理人员责任。该行通过定期排查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核查用户疑似违规查询的业务,规范使用客户授权书,严格规范用户查询行为,确保每笔查询有真实的业务背景,防止人为操作风险发生。对屡查屡犯、多次违规的用户,采取停止征信系统用户查询权限、从严处罚等措施。通过严格征信管理措施,提高相关业务部门的征信管理水平,规范业务行为,增强合规意识,保障征信主体的信息安全,确保依法合规开展征信业务。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