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学习观看纪录片《大年》一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8-12-14
  上个月,在省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课程表安排晚间观看学习黄大年事迹,但不知何故,没有看上,看了别个片子,一颗好奇心驱使我回来后通过网络视频补上了这一课。
  黄大年是英国归侨、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因患胆管癌不幸逝世,享年58岁。
 《大年》这纪录片对我教育启发很大,虽然黄大年的地位、学识和贡献我们比不了,可他的精神是可以学习借鉴的:
  一、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虽然我们不是归侨,也没有出国经历,但不影响我们爱国呀!爱国首先从爱行做起,既然选择了农行,就要与农行同呼吸,共命运,树立”行兴我荣,行衰我耻“荣辱观。不做有损农行事,不说有损农行话,为农行健康快熟发展建言献策,发愤图强,努力工作,自觉维护农行声誉形象!
  二、学习他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主人翁精神。岗位是工作平台,无论做什么岗位,都是农行工作,不能年轻怕重,“挑肥捡瘦”。这一点要学习黄大年听从祖国召唤,服从组织安排,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爱岗才能敬业,敬业是一种态度,工作是一种能力。有时候,态度比能力更重要。要把农行当做自己家,把工作当做自己家活,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哪有做不好的工作?
  三、学习他淡泊名利、敢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丰厚物质条件待遇,毅然决然选择回国创业,说明他淡泊名利,值得钦佩学习。他惜时如金,夜以继日,把无私奉献体现的淋漓尽致,他办公室夜晚经常灯火通明,经常加班到凌晨3点,被学生称为“不灭的灯火”。为了白天更好工作,常利用晚上时间坐飞机出差,每年出差达130多天。他拔下吊瓶就工作,甚至一边打针一边工作,在生命弥留之际想得还是工作,人称“拼命黄郎”!我们跟黄老师比起来,差距大着咧!我们那点工作量,下个乡,加个班又算了什么?
 “卓越始于平凡,完美源于认真”。学习黄大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
作者:程正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