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谈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5
 

 8月16日,市行召开科级干部会议。贺鹏行长重要讲话,详细分析了我行干部队伍的现状与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建议和要求。贺鹏行长讲话总体情况、问题根源及下步要求三个大方面分析了抚顺农行目前的状况和任务。本人通过认真学习感触颇多,并有了如下心得

一、问题突出,严重影响抚顺农行队伍的士气和战斗力,制约了行的改革发展

一是思想观念相对落后,有的干部思想观念转变不能与时俱进,不能俯下身子、埋头苦干,存在论资排辈、讲资历、讲年头的思想。二是履职能力不强,有的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平时工作推、等、靠,出了问题上推下卸,有了荣誉左抢右争,影响了全行工作的开展。三是工作风气不正,有的干部心思放在工作上,打歪脑筋向组织向领导伸手张口要“面子”和“位子”。四主动意识较弱,工作上不思进取,习惯应付与对付,“自扫门前雪”,多一点也不干,个别干部甚至存在与市行党委博弈讨价还价的现象工作能力不强,对业务工作研究不深不透,有的干部做甩手掌柜,任务指标深入研究措施,而是简单分劈、一分了之有的干部对指标落后局面,不去想办法、措施,而是光想着找原因、找理由。六是工作执行力差,工作任务完成与市行要求离差较大,个别干部打自己的“小算盘”,甚至面对市行下发的各项任务计划,抱着完不成、听之任之的态度是学习氛围不浓,有的干部学习新业务、新知识、新技能的主动性不强,知识更新跟不上发展需要,对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不够自身素质不强,有的干部对自我要求不严,摆不正位置,求荣誉求上位,有子”后装“隐形”、不担当。

二、深究根源,部分干部员工进取意识不强、担当意识被消磨殆尽。

一是政治意识不牢。政治意识是根本,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对党忠诚,保持政治清醒,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我们产生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个别干部在安逸的工作中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政治意识出现了松动,导致在发展观和业绩观上出现了偏差。

二是大局意识不牢。“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有的干部没有从大局角度、从全行立场来观察、分析具体问题,在处理大局和局部、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上,过多的考虑小团体和个人的得失,没有站在全行和大多数员工的立场考虑问题,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上出现了偏差。

三是担当精神不强。做干部就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就要敢于碰硬、敢于较真。正是因为我们个别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强,面对市场竞争时,信心不足,政策传导不到位、机制考核不到位,导致业务经营指标上不去。

四是主动精神不强。在全行同业规模较小、系统贡献度较低的前提下,有的干部习惯于自己与自己比,产生了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倾向,工作上缺乏主动进取、缺乏激情创造,经营上没有做到“跳出农行看农行”。

五是机制考核不到位。存在“老好人”思想,在考核兑现上放宽了“标尺”,形成干多干少一个样,出现了“吃大锅饭”的苗头,严重影响了全行工作的积极性。

六是干部管理不到位。没有建立起能上能下、能升能降的干部管理机制,个别晋升无望的干部奋斗精神减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工作得过且过的思想在全行有所蔓延。

三、针对以上问题,本人将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坚守政治原则,做忠诚于党的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忠诚”位于首位,忠诚比能力更重要。对党忠诚是干部首要的政治原则和政治品质,做一名政治合格的干部必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行党委的决策部署,维护市支行党委权威,积极践行市支行党委的工作安排,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市支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勇于担当责任,做敢想敢干的干部。作为支行中层干部,必须具备敢于担当的素质,增强敢于担当的意识,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在工作中要富有激情,有激情才有思路,有思路才有目标,有目标才会有创造力。

三是增强执行能力,做令行禁止的干部。三分决策,七分执行。在工作中必须要切实增强执行力,强化责任心和进取心,认真贯彻落实市支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上行下效带动员工把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把执行变为自动自发的行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责任机制,建立健全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制、牵头负责制和协办责任制等,对支行党委布置的工作或对营业单位反映的问题、上报的事项,要主动负责、主动协调,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政令畅通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

四是强化能力建设,做员工信服的干部。有才才能有位。在工作中要坚决摒弃不思进取、畏难情绪和惰性心态,必须要俯下身子,深入研究市场、研究客户、研究基层,找出切实可行、富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发展中解决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专业业务水平,成为“内行”与“专家”,进而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

是加强廉政自律做两袖清风的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廉政建设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珍惜自己的岗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要把权力理解为自身的一种责任、一种约束、一种考验,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做一名忠诚干净、风清气正的干部。

总之,通过学习贺鹏行长讲话,是对我内心的一次洗礼,很多话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去深思、去领会,使自我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都能够得到更大提高,绝不辜负自身的工作岗位和领导同事的热切期盼。

来源:
作者:孙鹏飞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