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创新思路开展应急演练 提升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18-11-07
为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打造“最安全银行”品牌形象。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防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该活动涵盖了防范持刀、持枪、持炸药包、火灾等各种突发情况。使全行员工得到了一次深刻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营业网点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能力和处置能力。
    一、认真学习演练预案,打造思想防护层。该行领导充分重视演练工作,为了确保演练的效果达到预期目的,安排了专人制定演练方案,对演练进行精心安排。在演练前组织员工学习了营业网点安全防范应急预案,强化员工的应急处理过程,充分认识开展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对待演练工作,搞好演练练兵活动,提高员工应急处理的意识。
    二、明确演练职责分工,有序开展演练工作。该行按照演练预案方案,每月指定辖区一个网点进行,演练前对演练的人员明确分工,落实演练职责,以实战应对,要求掌握应对方法,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做好防卫,要求网点做到在保证人身安全、资金不受损失的前提下,拖延与不法分子作案时间,正确使用安防器材和报警设备,配合警察制服歹徒,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集体作战能力。同时对模拟火灾时,怎么样操作灭火器,怎么样逃生进行练习。使每位员工都熟悉各个演练环节和步骤,并经过自身扮演的角色,遇突发事件能熟练掌握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和措施,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三、注重演练预案效果。提高全员处置能力。该行要求辖区各支行在演练过程中通过文字、照片或音像等手段详细记录演练过程,演练结束后对演练中遇到的问题现场进行分析讲解,指出需要改进和完善的环节,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演练工作。同时要加强宣传,充分发挥网讯、信息简报、系统网络等宣传媒介的作用,开展安全教育,威慑犯罪,努力营造全行参与安全保卫工作的良好氛围,扩大演练效果
四、建立完善责任机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演练结束后,该行组织人员对演练情况进行讲评和总结,指出了演练的不足之处。为落实责任机制,该行对安防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将安防工作的责任落实到各层次人员,层层签订了安防责任书,建立安防应急预案机制,同时该行还加大了安防检查和整改工作力度,每月组织安保人员对网点和金库等重要地方进行检查,下发检查整改通知单,进一步落实隐患整改工作考核,确保及时准确地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