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四项措施向电信诈骗“开战”打造“最安全银行”

发布时间:2019-02-14
连日来,沧州市区连续发生了多起犯罪分子通过电话或短信冒充客服电话,诱导客户通过自助设备转帐诈骗客户资金的情况,这给银行的声誉和客户资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为有效抑制犯罪分子此类诈骗行为,工商银行沧州分行采取多种措施予以应对。
一、及时下发通知,对网点应对犯罪分子诈骗行为提出了具体要求。该行要求在发卡和用卡办理业务时,特别是对中老年客户要提醒不轻信电话短信。收到可疑电话短信要及时报案;要求大堂经理和网点保安要注意观察,发现有中老年客户在自助设备上办理转帐业务的,要问明转帐原因,发现诈骗迹象要及时制止并做好解释工作。
二、做好客户在该行办卡和用卡环节客户信息的保密工作。任何单位和员工不得对外披露客户信息;一旦发生客户资金被诈骗成功,要提醒客户及时报案,并协助公安部门按照制度有关规定,做好后续工作;发生被诈骗客户到我行要求赔偿的,要做好政策和法规的解释工作,把握好分寸,不要自揽责任,不要激化矛盾。媒体采访要经分行办公室批准。对无理出闹的要立即报警。
三、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争取他们对防诈骗工作的支持。对已报案的诈骗案件,与公安部门共同分析案情,对破案和资金追缴工作进行研究。
四、加强人员风险防范意识教育及业务技能培训。要求各行注重加强员工思想道德的培育、风险防范意识的培养,使员工牢固树立“平安即是效益”的观念,时刻保持防风险、防案件的警惕性;要在全行营造“合规无小事、安全是大事“的良好内控文化氛围,有效增强全体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及防范风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全员新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及风险识别能力,以应对不法分子日趋多样化的诈骗手段及方式,切实防范外部欺诈风险。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陈春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