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加强操作风险研究 构筑长效风险防控机制

发布时间:2019-02-14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着力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点、平行到线”的长效风险控制机制,全行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的信用风险、外部欺诈的侵袭风险、第三方监管的防范风险、行为失范的案件风险、信用卡违规的套现风险、信访与舆情的潜在风险等各类金融安全系统性风险全部得到有效控制。
    一、强化操作风险教育,增强员工的防范意识。该行不断加强员工对防范操作风险知识的学习,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对员工的操作风险教育,增强员工的防范意识。积极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充分利用上级行印发的案例材料,认真组织员工学习和培训,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在进行警示教育时,紧密联系员工在业务操作中存在的风险,认真从有关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并通过召开讨论会、交流会等形式使广大员工谈体会、摆问题,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法律观念等方面找问题,查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的措施和办法。
二、加强操作风险管理,让制度真正落实到位。该行进一步提高员工执行规章制度的意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让制度管人、约束人,用制度规避操作风险,使其不能为、不敢为。监督管理部门针对发现的制度漏洞、操作风险,及时逐级汇报、反馈,并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定期对要害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检查考核,坚决执行定期轮岗和岗位交流制度,做到问题早发现,风险早预防。
三、加强监督队伍建设,提升监督检查人员的素质。该行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敢抓敢管的员工配备充实到监督人员队伍,充分发挥其“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加强对监督检查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各项规章制度的培训,提高监督检查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确监管责任,对监管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监督检查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四、加大部门自律监管和对监督部门的再监督力度。该行要求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本部门、本专业实际,结合内部控制综合评价的有关内容,按照自律监管周期,实行对重点网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进行监管。再监督部门按照监管职责,自觉履行监管职能,使再监管渗透各个业务环节并向纵深发展。对一些操作风险和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陈春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