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有的放矢强化操作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19-06-10
 针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营环境,银行声誉风险防控形势日趋复杂的形势,工行沧州分行在对2019年一季度操作风险主要风险指标监测分析总结基础上,有的放矢加强操作风险具体管控,全力杜绝因操作差错的屡纠屡犯现象。
一、全面、深入地展开检查,牢筑风险事件和案件防控堤坝。该行要根据省行及银监局的检查内容,认真落实对应专业部室,结合2019年“打扫房间”清雷排险、“10+2+2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检查工作及监管部门“合规建设提升年”活动,通过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对“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市场乱象”等各个方面全面、深入地展开检查,做到检查内容无遗漏,检查覆盖不缩减,发现疑点不放过,确保“查全、查深、查实”,如实反映经营发展的整体情况,筑牢风险事件和案件防控的堤坝,提升总行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主题活动。
二、多种形式加强员工风险意识教育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防范风险能力。该行要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操作意识和法律观念,采取晨会宣讲、业务帮辅、业务测试等多种形式,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力求员工要把不断学习业务技能,作为防范操作风险的有效手段,规范柜员日常业务操作行为,使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贯穿始终,不断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网点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培养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重视从员工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工作环节中、习惯中,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消除各类风险和案件隐患。       
三、积极引导加强风险整改落实,大力压降高风险事件数量。该行通过风险指标的监测和评估,引导各部门积极开展风险控制工作,对监测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尤其是风险暴露水平较高的网点和柜员实施重点关注,加大风险核查整改力度。各网点要不断规范个人客户信息管理,及时做好新开个人客户信息维护,确保个人客户信息的真实完整。分行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维护工作监测,促进营业网点提高新增个人客户信息收集和录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断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员工业务操作水平,有效降低操作风险。
四、内外结合把控风险,严防欺诈事件发生。该行把内外部风险事件管控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内部风险为抓手,督促各支行深入落实客户尽职调查管理要求,严格客户信息的审核与调查,注重源头防控风险;持续加强客户信息质量管理,规范新开账户的对账信息采集工作,实施有效对账,消除外部风险事件向内部风险事件过渡;重点关注个人及对公开户环节身份识别及尽职调查,加强对电子银行关键业务环节的风险把控,做好电子银行个人客户注册、企业客户预留印鉴、证书领取、U盾发放等环节的风险防范,避免客户利用银行操作上的瑕疵,将风险向银行转嫁。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