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推进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巩固防控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30
为摸清当前非法集资风险底数,巩固非法集资风险防控成果,工商银行沧州分行精心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着力全面摸排、规范整改、前哨监测、健全机制,切实防范机构及从业人员涉足非法集资,确保资金流通零风险。
    分工协作开展。该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各职能部室按照部室、中心职责分工,对本机构、本专业条线涉及到的非法集资风险、问题及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排查整治重点包括从业人员涉足非法集资活动、为非法集资提供服务或便利、外部传染风险方面的情况。
    认真全面摸查。该行围绕银保监会部署的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和本机构、本专业实际,全面、深入摸排非法集资风险。既防止本机构、本专业条线员工涉足非法集资,也盯住客户、合作方等交易对象涉及非法集资的风险。注重客户面访、员工家访等路径,收集舆情、信访、举报、投诉线索,依托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数据仓库等信息技术平台及信贷与投资管理系统、银行卡业务运营系统,对异动业务、机构、人员实施靶向排查,对非法集资风险早发现、早处置。
    深化问题整改。该行对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对造成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处理和通报。问题清单列明问题的性质、原因和整改的措施、时限、责任人,跟踪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宣传教育。该行加大对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公众宣传教育,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和活动形式,发挥好多媒体、微视频等媒介及本行营业场所的传播作用,积极参加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组织的相关宣传教育活动。绷紧风险这根弦,做好对客户的风险提示和信息提示,结合案例剖析深入开展员工警示教育,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保持非法集资风险警钟长鸣。
建立长效机制。该行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通过排查整治活动,在“看好自已的门,管好自已的人”的同时,进一步落实监测预警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相关的风险预警体系和对客户的信息提示制度,不断夯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