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紧盯目标多轮驱动推进内控案防与业务双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3
为确保实现“三无”案件及重大风险事件工作目标,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坚持“从严治行”方针,强化系统、流程、制度管理,扎实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工作,促进业务与管理互促互进双双良性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开好案防会议。该行制定《案防形势分析会规程》,从会议的组织形式、会议的议题、会议的组织流程和议事规则等方面,提出更具体、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会议要求;紧扣“案件风险分析”和“案防责任落实”主题,查找业务风险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对于涉及范围广、出现频率高、影响程度深,需集中时间、集中治理的重点问题,优先列为案防形势分析会议议题。履行好案防“第一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参加案防形势分析会,对分管领域案防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带头推动落实好案防责任。机关“下沉一级”指导基层行开好案防会。
    狠抓重点领域,化解重点风险。该行纵深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工作。辖内支行、各专业部门(中心)自查面达100%,市分行按“上查下”进行重点抽查。整治市场乱象,严控监管风险。开展“八大领域+2”案件风险专项排查。在全辖部署“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
    夯实反洗钱基础,推进履职管理。该行一是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管理机制,每季召开一次反洗钱领导小组会,对反洗钱重要事项作出布署;二是整章建制,制定和完善《反洗钱管理办法》、《辖内支行反洗钱管理办法》、《基层行反洗钱操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反洗钱工作职责和流程;三是加大反洗钱培训力度,确保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反洗钱各项管理要求落地,不断提高全行反洗钱工作履职能力。四是持续开展客户信息维护,把提高客户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作为强化客户信息维护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实抓紧。
    加强评价管理,提升评价等级。该行按照总省行要求做好辖内机构的内控评价工作,组织现场过程评价、非现场过程评价、效果评价和限制性评价;重视内控评价常态化评价工作,加强对非现场评价指标的日常监测,针对指标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有效提高非现场评价指标管理。
    坚持精准严,强化责任认定。该行一是严格执行违规积分机制,加大对各专业部门使用违规积分情况的检查、培训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属于违规积分范畴的严格进行积分认定,杜绝应积分不积分或简单以“罚款”替代违规积分的情况。同时,推进“双线整改”,完善闭环管理,按季在全行通报各行各专业违规积分管理情况。二是做好不良损失责任认定工作,按照“严、精、准”的原则组织做好不良贷款损失的评议认定工作,同时按照《违规积分管理规定》和《员工违规行为处罚规定》依规予以严厉问责。
坚持文化引领,普及合规教育。该行以“压实三大责任 开展三大建设”为主要内容,紧扣“学”“行”“实”“效”,突出关键群体引领和文化基层延伸“两个效应”,将合规文化建设持续融入经营发展与队伍建设之中。开展合规文化核心理念与新时期“十大禁令”宣讲,搭建“合规文化大讲堂”平台,各级管理人员讲授“履职担当 践行责任”合规课,全辖开展“学习监管规则 强化制度执行”大讨论,将合规文化理念渗透到经营管理活动全过程,强化合规文化根基。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