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推进重点风险治理促安全银行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24
今年以来,为坚决遏制重大风险和案件的发生,坚守安全底线,工商银行沧州分行有重点、多维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促进安全银行建设。
    评估风险。该行针对相关领域主要风险表现形式,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一是看“有没有制度、制度是否有缺陷、制度有没有执行到位”;二是看“有没有系统控制,系统硬控制是否有效,系统控制是否联动”;三是明确“无制度则立即修编,有制度则配套系统控制,实现制度健全、流程改进、系统优化、机制完善的闭环治理。对风险环节进行梳理,遏制重大风险事件发生。
    专题治理。该行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典型性管理漏洞和控制缺失环节,采用项目制等有效方式予以专题治理,自上而下、纵横联动,着力“抓重点、抓闭环、抓落地”,实现源头控险、标本兼治。严格落实总行理财销售新“七条纪律”,市分行以下机构只能负责理财产品销售;不得搞抽屉协议和违规担保;不得擅自修改协议文本。制定防控措施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抓好会议决议的贯彻落实。
    责任追究。该行严格贯彻落实总行关于“凡是发生案件和严重损害声誉的案件风险事件的,要从从严治党高度追究各机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对“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年度发生案件、重大风险事件的,进行专门核查,若属于重大制度缺陷、控制系统缺陷,要按照“谁治理、谁负责”的原则,对机构、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双线问责。
及时协调。该行发挥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作用,组织收集、跟踪并落实治理工作情况,采取部门联席会议或会商等形式,推动责任部门加强联动,主动协商,做好工作安排,及时跟踪进度,各司其职、共治共防,按季及时提交推动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