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着力防控业务运营重点风险环节

发布时间:2019-11-07
 今年以来,工行沧州分行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细化运行管理措施,加强对重点风险环节进行防控,为业务发展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该行主要从以下六个环节进行防控。
    一、落实现场管理人员履职。要求现场管理人一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只有自身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掌控风险点的意识和技能,才能更好的履行自身职责,促进网点业务更快更好发展。二是做好风险把控职责,规范柜员的各项操作,控制每笔业务的真实性、有效性。三是做好培训职责,指导培训柜员依法合规的操作,减少由于不懂业务或不熟悉业务而形成操作风险。
    二、正确处理控制风险与发展业务之间的关系。现场管理人员不但要有风险意识,更要有如何掌握好内控与业务发展之间关系的能力,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积极发展业务,不能一管就死、一放就松。
    三、全面启动业务流程综合改造优化工作。以改善客户体验、柜员体验为目标,认真甄别、深入分析收集到的问题,按照服务客户、提升效率、控制风险的原则,有针对性的提出修订、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四、加强业务运营风险提示。增加通报频率,不定期下发运行风险事件提示,力促全辖员工高度重视操作风险事件的治理工作,提高运行质量。
    五、增强运行风险排查力度。为有效防范资金账户风险,市行运行督导员对各网点单位结算账户管理、大额资金汇划、大额定期存单、存单质押贷款业务及承兑汇票业务、空白重要凭证、银企对账等关键风险环节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人员充分发挥运行综合管理平台和凭证影像扫描等系统作用,综合应用各种检查方法和技能,重点检查账户开销户资料及预留银行印鉴卡的合规性及完整性,资金流动准确性和对账管理真实性等情况。
六、完善银企对账制度。一是市行对账人员要注重未达账项的核查工作,严格按照 “未达账项核查流程”的相关规定进行操作,并根据最后核查结果及时录入客户对账系统。二是网点必须配合市行对账人员处理未达账项核对工作,提供凭证进行查阅,及时将办理业务过程中出现的手续费、利息等回单反馈给客户,对有些不重视银企对账或不能及时获取对账信息的企业,要积极做工作,使企业了解银企对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企业主动对账的能动性。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