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强化管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发布时间:2020-01-14
2019年,工商银行沧州分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机制,认真抓好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安全操作规程,严密组织安全检查,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为经营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良好环境。
    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综治安保合力得到增强。一是明确目标。落实总省行关于“防抢劫、防盗窃、防火灾、防诈骗、防灾害”的工作要求,我行高度重视,将“建平台、防欺诈、保平安、优服务、促发展”作为今年综合治安保工作的重点目标,实行目标管理,制订了《2019年综治保卫工作要点》,完善了综治保卫工作考评办法,加大了检查考评力度,做到综治安全保卫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强化责任。年初,市分行与各支行签订了2个责任状,层层签订到支行及个人,同时,将综治保卫和安全生产的目标管理要求分解到部门员工全面落实。四是形成合力。在督促支行将综治安保工作落到实处的同时,强化支行内控专管员对综治安保日常管理职责,较好地形成了齐抓共管、严密防范的管理合力。
    严格管理,规范操作,监控平台作用有效发挥。根据总、省行的要求,启动报警监控联网平台改造建设工作,加快了平台建设进度,做好设备调试、系统运行、业务培训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远程监控中心安全管理。一是充实人员,确保人员到位。二是完善制度,确保操作规范。根据省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沧州分行报警监控联网平台管理办法》,对安全值守、警情处置、日常管理、平台信息报送等进一步规范,确保了远程监控中心安全操作和正常运行。三是严格管理,确保作用发挥。重点整治值班期间打瞌睡、溜岗、脱岗等现象,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同时,督促基层行落实扫二维码、网点布防等安全措施,使监控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落实制度,加强检查,综治安保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远程监控中心进行非现场检查,每日对金库、物理网点、自助网点进行全方位巡检,尤其对夜间案件高发时段提高巡检频率,每月非现场检查面100%,每季进行通报。二是对营业场所的现场检查。市分行每季、县支行每月、营业网点每日对所属网点进行检查,严格执行网点一日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安防设施特别是监控报警设施的使用管理,监督网点保安认真履职,加大巡查力度,维护安全秩序。三是行领导对支行网点的检查。市分行行长带领工作组对支行的安全生产和综治保卫工作进行了4次检查,并有检查记录,分管领导副行长每2个月对支行网点的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各支行领导每月、内控专管员每周对营业网点必须进行检查,四是省行对中心库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该行专门进行了研究讨论,并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切实达到安全检查实效。
    强化宣传,着力防范,外部欺诈风险有力控制。 按照《中国工商银行外部欺诈风险管理办法》要求,有效进行外部欺诈内险管理,提高案件防范能力,确保了全行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一是从宣传入手,增强外部欺诈风险管理意识,通过播放警示语、用卡安全知识、上网安全须知等形式,提示防范欺诈要领,帮助客户增强辨假防骗能力。高效、快捷的协助沧州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效的保护了广大人群众的财产安全,受到沧州市公安局和市民的高度赞誉。三是实施应急演练常态化。紧紧围绕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员工,以实战演练为主,开展防抢防盗和消防应急演练,受到较好的效果,各支行网点充分利用班前班后时间,通过问答、讨论等形式熟练掌握各种应急处置流程与要点,进一步提高了基层行网点的安全意识和防控处置能力。
     规范操作,及时督促,外包服务履约有效监督。针对风险监测和履约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该行进一步加强外包服务业务的管理,一方面确保合同责任义务明确、风险界定清晰、关键条款完备;另一方面提升外包服务业务的质量和效率。一是做好守押服务、驻点保安合同到期的谈判续签工作。同时加强与保安等外包服务公司沟通,建立银保联席会议沟通机制,及时反馈、协调、解决安保业务外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预防化解外包业务风险。同时,协助支行做好价格谈判等协调工作,对合同到期间时间完善了外包服务业务集中采购流程。二是对保安公司经营资格进行审查,监督保安公司完善经营资格的相关手续;三是通过调阅录像、跟踪押运的方式经常检查营业场所款箱交接程序,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促进保安公司严格履约,确保安保外包业务安全稳健运行。
坚持标准、狠抓整治,切实完成安防设施达标任务。根据省行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在全行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严格检查程序,通过现场察看、调阅资料、逐项核查,认真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消防安全隐患的摸底,为专项整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