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华为工作法》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为积极响应州分行号召,帮助员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自身价值。我行通过夜学和自学的形式,由支部书记王章杰同志带领全行员工一起学习了《华为工作法》。
刚拿到这本书时,就让我有想翻一翻的冲动,序言中写到“华为公司是近年来风头最盛的中国企业之一”,这点我深有感触,以前家人及身边的朋友都是追求苹果手机,现在几乎人手一部华为手机,可想华为的影响力之大,成长之快。华为的扩张速度令行业内的竞争者叫苦不迭,他们都忍不住惊呼“狼来了~”,然而是什么让华为成了一只狼,我很好奇。随着一页页的翻读《华为工作法》,我发现书中确实别有洞天,每个章节的观点大都符合我的认知,我甚至能感受到高度共鸣所带来的愉悦感。
       这本书给我最深印象的就是“效率”二字。书中介绍的所有华为的思考法则和工作准则,想要达到的目标都体现在“效率”。围绕着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从自我定位、时间规划、工作方法、沟通艺术、执行力、目标追求和自我优化等方面进行陆续展开。就我个人而言,让我比较有感触的就是时间规划、执行力和自我优化三个方面。
一、做好自己的时间规划。
      华为人认为,重视时间并不是要求员工一天20小时不下线地苦干和死干,而是要求员工懂得把握和提高时间的利用价值。这点我觉得很受益,我们可以借鉴华为人对时间规划的五步骤:收集任务、整理任务、管理任务清单、回顾与检查、开始行动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法,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时间作出合理安排,在最短的时间内尽量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 保持高效的执行力。
      对于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员工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拥有足够先进的理念,而是具备立即行动的执行力。“做了”和“做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这句有一语惊醒梦中人的感觉。原来听从命令去做事,虽可以按时把工作做完,但是未必总是能够把工作做好。所以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尽全力“做好”,要付出更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要愿意去做,且做到出色。
  • 自我优化、提升工作能力。
      华为强调“人力资本增值的目标优先于财务资本增值的目标”,这意味这华为公司非看重知识的力量,资本只有依附于知识,才能保值和增值。所以在经济发展迅速的当今社会,我们一定要坚持终身学习,孔子说“学而不已,阖棺而止”。齐白石亦是生命不息笔不辍。可想而知,学习使人终身受益。但是学习并不是盲学,我们应该清楚自己为什么学习、要学习什么、怎样学习以及学习的目标是什么。而学习的内容和方向是最重要的,这是确保我们学以致用的关键。学习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懂得“不耻下问”,主动向懂得人请教。
有句古话说得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优胜劣汰的法则永远不会变,我们应该认真储存硬实力,确定自己的工作目标,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法,多读书、读好书通过具体的工作提高效率,提升自己的价值,才能在大时代的发展中找到属于自己那片天地。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宣恩县支行
作者:谭丹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