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东方农商银行五位一体抓培训 夯实支农支小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8-11-14
  近年来,为提升员工素质,适应精耕细作区域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新要求,东方农商银行五位一体打造员工培训体系,强化人力资源核心驱动力,夯实“支农支小,做小做散”战略定位的智力支撑。
明确人才后备机制,调动积极性。该行结合战略发展需求、员工队伍现状,出台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专业人才库以分类管理为依托,以有序竞争为动力,以考核评价为保障,以培养使用为目标,建立理财经理、风险经理、中层干部、内训师等8类后备人才库。因进入人才库需高分通过指定考试,极大调动了员工通过培训学习提升素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该行共计选拔371名员工进入条线后备人才库,人才储备基础得到有效夯实。
出台教育培训制度,注重针对性。当前金融服务要求不断提高,为适应法律法规新变动、业务发展新需求、风险内控新情况,促进人力资源再开发,该行出台员工教育培训制度。按照“统一领导、集中管理、分级负责、分类培训”原则,对不同条线、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员工开展针对性培训,涵盖产品零售、公司、运营、合规、保卫等业务条线,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职业道德素养、业务理论素质和业务专业技能。
 丰富培训内容形式,坚持实用性。该行细化员工分类,具体分析选取时下最为迫切的业务需求,开展相应的岗位资格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理论更新培训。除了传统的线下单方面授课,该行积极利用在线学习平台,提供全天候培训学习机会,并发动员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片段式学习。今年以来,该行按条线开展应知应会培训46次,骨干技能培训21次,各条线培训学时达107.5课时,极大地提高了员工技能素质。
  落实教育培训主责,增强组织性。该行教育培训实行班子领导,人力资源部归口管理,各职能部门自行负责收集所涉及条线教育培训的需求分析、规划制定、师资提供、课程制定以及具体实施。同时,各部门负责对应条线的员工培训组织和考核,建立和完善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员工培训情况等在内教育培训档案。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和考核要求,挂钩年度评价,增强培训组织性,推动培训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做好培训损失防范,强调收益性。该行在相关制度中明确员工参加教育培训需事前签订教育培训协议。教育培训协议载明员工最低服务年限及违约责任,作为劳动合同书的附件。对培训考试不合格、无故中止外派教育培训等情形作出处罚规定。从制度层面,为培训的高质开展做好后备考量,提升员工的忠诚度,固化培训给企业带来的收益。
在员工参与能积极、分类培训够针对、学习内容偏实用、组织工作善有序、培训收益能固化的五位一体员工培训体系的良性运作下,该行一大批拥有干事创业热情员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当地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韩皓哲)
来源:东方农商银行
作者:韩皓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