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萍乡安源新区支行“抓排查防风险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9-03-12
 工商银行萍乡安源新区支行认真按照市行统一安排,结合《江西分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工银赣规章〔2018〕9号)及《关于突出工作重点 进一步深化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的通知》(工银赣纪委〔2018〕13号)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落实员工行为排查,预防各类风险。
 
  一、对重点岗位、重点业务、重点风险点及十大风险领域进行合规性、合理性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该行结合银监部门“违反金融十大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排查:一是组织、参与非法集资;二是盗窃、诈骗、贪污、挪用、侵占银行与客户资金或其他财产以及收受贿赂;三是违规出借个人账户或者利用客户账户为他人过渡资金、套现,涉嫌洗钱;四是违规向客户销售或推介非本行发行、代理的产品;五是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充当社会融资掮客,为民间融资牵线搭桥,介绍他人参与社会融资从中收取贿赂、提成、佣金等违规经济往来,私自收取中介机构、合作机构返佣;六是违规经商或参股办企业,未经批准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自办、入股、参与经营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理财(资产管理)机构等融资中介机构,或者为融资中介机构实际出资人或控制人;七是以银行工作人员身份,违规代客户(含亲属)办理转账、现金、承兑等业务;八是违规担,参与票据中介及其他非法金融活动;九是参与“黄、赌、毒”的行为,或其他不良嗜好受到相关部门处理;十是其他违反银行业监管法律法规行为。
 
二、多措并举强化员工行为排查。一是加强员工日常管理,在日常排查工作中,因地制宜、灵活创新运用合法合规的日常观察、交心谈心等方式,加强对员工情绪管控,营造和谐工作氛围。二是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员工办公场所和调看录像,加强非法集资、飞单、执行制度等排查。三是开展客户走访和家访,通过对重点客户的走访回访,加强对客户经理的排查;从关心关爱员工出发,落实员工家访制度,通过家访形成合力,强化员工日常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三、运用技防,提高排查质效。该行通过运用征信、工商注册、融E安等各种系统和科技平台,加强对员工资信、对外担保、涉诉、失信,以及信用卡持卡、消费、透支的排查,力求做到早发现、早疏通、早预防。
 
 
来源:
作者:姚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