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强管理全面提升内控案件防范能力

发布时间:2019-01-15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认真落实案件防范责任机制,落实分工责任,细化防控案件的着力点,以思想行为动态、落实制度和风险防范为工作重点范围,从源头做起,狠抓制度落实,严查自纠,严防漏洞,提高员工案件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防范风险案件的发生。
       一、强化合规教育,规范员工行为。该行始终将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纳入全辖教育工作计划中,以案件防范、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同时,利用晨会、运营主管例会、员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典型案例分析、案件通报、员工违反规章制度处理办法等等,提升临柜人员合规操作的意识,形成“人人防范风险、时时防范风险、处处防范风险”的合规文化氛围。
       二、开展风险排查,提升案防能力。该行针对案件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梳理排查柜面业务操作易发、高发案件的重点环节、重点业务,定期以《法律风险提示函》、《案件风险提示函》形式,下发到辖内营业网点的员工手中,增强员工的案防能力。此外,该行还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化解案件风险隐患。
      三、强化内外协防,营造稳定格局。该行一是提升防范外部欺诈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调研,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着力加强外部欺诈风险管理;二是加强以当地公安部门的协作和配合,定期走访,互通情况,争取当地公安部门的支持,有力打击犯罪分子;三是加强营业场所、自助设备的联防,签订联防协议,明确职责;四是加强以保安公司的合作,督促监督保安公司按流程规定履行职责,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沟通,确保营业场所安全和头寸的安全。
       四、打造教育场所,营造合规氛围。该行通过开展合规宣传,强化全员培训,规范制度建设,建立考核机制,强化检查监督等举措,不断加强合规建设,促进全行稳健发展。一是注重宣传引导。依托媒体宣传合规理念,通过开展征文及演讲、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正反宣传教育等活动普及合规知识;二是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员工参加规章制度、行为准则的学习,开展“合规建设大讨论”,主动做到人人合规;同时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合规培训,为实现稳健经营提供重要保障。三是规范制度建设。通过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和评价,健全规章制度,完善业务流程,抓好“立规”,做到“业务开展,制度先行”;编制业务操作风险提示流程发至每个员工,规范操作,杜绝违规行为。四是建立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将合规经营纳入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建立合规管理问责制。五是加大检查力度。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和录像回放检查作用,推出违章违纪“排雷”行动新举措,促进全行防范案件长效机制建设和员工业务操作行为规范。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