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行新余分行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工作始终注重“六个结合”

发布时间:2019-01-24
工行新余分行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活动中,始终注重“六个结合”,全力营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氛围,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的效果。
一、与内控案防工作相结合。该行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活动中,紧紧围绕全行内控案防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案防工作的组织架构、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大岗位案防教育的力度,尤其是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定期编发《案例半月谈》下发全行,由支行、部门组织员工学习。同时,认真落实案防分析会制度,以专题分析会等多种形,深入分析业务条线存在的风险隐患,制订整改措施,抓好问题整改,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二、与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相结合。该行以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工作为切入点,修订完善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排查工作职责及识别标准、方式方法、报送要求,确保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落在日常、抓在经常。并加大违规对外担保、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充当资金掮客、经商办企业、参与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的排查力度。重点关注利用职务便利在贷款融资、业务审批、招投标等环节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着力打造纪律严明的员工队伍。
三、与“与干部员工家访工作相结合。该行以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工作为契机,修订完善干部员工家访实施办法,以分级负责,逐级家访,责任到人,覆盖全员为目标,有序安排全行的家访工作。行领导示范带头,主动履责,影响和带动支行、部门管理人员积极履行家访工作职责,逐个深入每位员工的家庭了解员工思想、行为、生活动态,听取员工及其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员工解决思想、生活、工作、家庭等各种困难,防范员工行为失范的风险。
四、与用活“四种形态”相结合。该行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工作过程中,大力传导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全力抓好内部基础管理工作,抓实员工的教育和管理,把对干部员工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体现在抓早抓小之中,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使干部员工一旦出现小问题,通过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让员工及时警醒、悬崖勒马,努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和初始状态。
五、与改进作风活动相结合。该行在此次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活动中,结合全行作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大力开展改进作风活动,重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主要表现形式集中检查,积极探索在庸政、懒政治理上的新突破,特别是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查处和通报警示,并选择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提升全行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促使干部员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积极进取,全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经营氛围。
六、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该行在此次集中警示教育和对照检查活动中,组织支行和市行本部各部门认真梳理现行各项管理制度,对行之有效的继续执行,脱离实际的加以废止,需要修订的及时完善,确保制度体系的系统性、有效性和可执行性。同时,加强对现有制度的宣传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干部员对制度规定的了解和把握,防止因制度学习不认真、理解不透彻的情况,提升制度的执行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根本上规范干部员工的履职行为。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