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0

  为迎接总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总、省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建设“最安全银行”工作目标,工行泰安分行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

  一、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重点检查组织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情况;逐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安全生产投入,部署实施重大危险源压降和管控,安全生产宣传月,夏季防火防汛等重点工作情况;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等制度要求,对照检查分行安全生产委员会及成员部门履行职责情况。泰安分行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各支行、分行各部室签订201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状,压实责任、明确目标、具体到任,对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

  二、检查安防设施达标建设情况。对照检查营业场所、业务库、自助银行(自助设备)等安防设施达标改造工作情况;第五轮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发现问题组织实施整改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城区个别离行式自助银行部分设施存在损坏现象,影响力了客户对我行自助设备服务体验,对此,工行泰安分行党委十分重视,在分行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要求安全保卫部牵头立即进行了落实整改。“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服务理念永远在路上!

  三、对重点部位或区域开展检查。一是加强金库安全管理。检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是否独立设置各功能分区;是否在库区入口处设立身份核验区,核实进入清分整点区、库房区的人员身份;是否在通往金库门的唯一通道设置防控隔离门;库房内视频监控系统及回放图像能否清晰显示人员在库内活动等。二是科技机房安全管理。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制定机房管理制度、技术规范应急处置预案及日常维护办法;是否在机房出入口及安全区域设置门禁、监控设施;是否设置必要的消防设施;是否制定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建立相应的警卫值班和巡视制度并按照制度要求进行巡视等。三是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检查是否按照制度要求,指导、监督和检查施工单位落实营业办公场所装修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能;是否在施工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设立专职安全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四是安全生产重点区域管理。检查辖内办公建筑落实安全生产重点区域管理情况,包括锅炉房、发电机房、配电室、厨房、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油库、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点是否明确安全生产管理主体;是否制定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安防消防设施,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应急保障资源,其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具备相应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与应急技能等。

  四、对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把此次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全程了解掌握检查进展,狠抓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对重大问题隐患要组织专项研究,及时加以解决。二是严格检查,保证实效。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检查人员要如实记录检查情况,对检查合规性、结果真实性及整改意见合理性负责。受检单位负责人与相关人员要认真配合检查,并负责整改落实。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应检查未检查、应发现未发现的问题,将严肃追究检查人员的责任。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