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扎实开展押品风险排查的主要做法

发布时间:2019-08-19
为摸清辖内押品风险现状,进一步加强存续期管理,有效防范信贷风险,工行新余分行开展了法人信贷押品风险清理排查,主要做法如下:
一、厘清排查重点,掌握押品动态。针对押品的权属、保险的有效性、保管状态、价值变化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充分反映动态风险状况。一是押品权属。检查押品的产权和处置权有无变化,有无受到查封冻结等权利限制。向押品登记机构核实押品权属情况、登记的有效性和期限,是否存在重复抵押或在没有登记资格的机构办理抵押登记的情况。对在库的权证进行核对,是否存在权证临时出库、逾期等情况。二是押品保险的有效性。对审批要求中提出押品应办理保险的,检查保险投保金额是否有效覆盖相应债权,保险期限是否长于借款合同期限,保险权益是否转让给贷款人且贷款人为第一受益人等。三是押品保管状态。检查押品的保管状态、完好程度、经济寿命和完整性,保管措施是否适用押品的性质及风险程度。四是押品价值变化。检查押品的价值变动趋势、变现能力,是否根据需要适时发起对押品价值的重估。
二、加强异地管理,提高风控水平。针对存量贷款的异地押品,一方面检查该押品是否落实了异地押品管理要求,即是否与抵押资产所在地行组成银团,并在银团协议中约定由押品所在地行承担押品检查职责。另一方面成立由信管部与经办行组成的异地押品核查小组,通过对异地押品的现场勘察,实时掌握押品状态、权属以及价值信息的变化情况,以便判断押品为对应信贷业务继续提供缓释风险的安全性,把押品存续期检查作为常态性管理,针对风险缓释能力是有不利变化的,及时制定贷款压降计划实现贷款压降或要求借款人补充其他风险缓释。
三、把握客观审慎,流程不走过场。一是加大对押品价值参考信息跟踪检查。对重评采用成本法的,重点检查了解押品的构置、建造成本变化情况;重评采用市场法的,了解押品或同类物、替代物的市场价值变化情况。对于检查发现不利变化,或其他确须慎重重评的押品,突出对变化因素的风险判断,按初评要求进行全面重新评估。二是已纳入次级、可疑和损失类管理的信贷业务,检查其对应的押品是否在对应债项向下迁徙至该分类的次月内,进行了押品检查和重评;已纳入次级、可疑类管理的信贷业务,检查其对应的押品是否在1年内进行了押品重评,且重评价值要评定押品快速变现价值。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