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抓特点强推进力求清收处置及风险防控工作收效丰

发布时间:2019-09-10

工行宜春分行抓特点强推进力求清收处置及风险防控工作收效丰

 今年来,工行宜春分行紧紧围绕清收处置管理、全面风险管理、风险量化管理、法律咨询审查、诉讼案件管理等职能,坚守信贷资产质量“生命线”,突出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该行清收处置不良贷款41562.29万元,其中:处置法人不良贷款37677.96万元。并从年初开始就安排专人对3户批量转让和76户个人客户不良贷款证券化以及11户拟呆账核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推动了风险处置工作稳步快速发展。
 一、早部署,早安排,早处置。该行对不良贷款重点行实行专人督导管理,通过日监测、周通报、月考核、季奖罚的紧逼防守,保持资产质量的基本稳定,对法人不良贷款和大额个贷不良按季度目标进度实行阶段推进式考核,与相关人员绩效挂钩兑现。
 二、勤联系,勤沟通,勤处置。该行将公司、小企业、个贷等业务品种不良贷款处置额,横向落实到市行各专业条线的部门绩效合约,纵向下达到各县(市)支行,建立前中后台风险控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对存量不良贷款和当年劣变不良贷款,实施定目标、定责任、定人员、定预案、定时限,使每一户、每一笔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目标和方案落实到支行和部门责任人。对重点大户组建专业团队,由行领导挂帅,落实处置第一责任人,逐户制定清收处置计划和时间表,挂户负责清收处置。
 三、强手段,强转化,强处置。该行把依法诉讼和证券化作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的第一要务,把现金清收作为不良处置的长效手段,把清收转化新劣变贷款作为处置工作的突破口。对法人客户不良贷款和大额个人客户不良贷款,在次月形成清收处置预案,实行名单制管理,定时进行风险分析,并根据不良贷款客户生产经营、贷款担保等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处置预案和处置方式,并对每户名单制的清收处置实施情况,定期进行考核通报。尽可能使处置预案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处置方式行之有效、处置成果达到最大化。
 四、快起诉,快反应,快处置。该行对劣变形成一个月以上的不良贷款,要求及时制定并上报处置预案,做到有原因分析、有处置措施、有责任落实。对法人不良贷款和100万元以上大额个人不良贷款在形成不良后的次月逐户认真进行风险分析,分析所掌握的客户具体经营情况、抵押资产现状和法律现状,逐户形成处置预案,并督促贷款经办行落实处置预案各项工作,同时,加大借款人异地资产的追索保全力度。对已诉讼的不良贷款,不是一诉了之,而是跟踪进度,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保全债务人的全部资产,加快案件的审结,通过以诉促谈、法院强制执行、依法拍卖担保物(被保全财产),加快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进度。对借款人比较配合的,向法院申请特别程序,由法院直接拍卖抵押财产。李贯之
 
 
来源:
作者:李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