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柜员多留心眼,成功劝阻老人被骗

发布时间:2019-12-02
      2019年11月21日上午,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前来邮储银行嵊州市支行营业部办理金额为3800元的汇款业务。按照业务流程惯例,柜员与其核对相关汇款信息,在询问到收款人信息时,客户表示实际收款人她并不认识,该收款账号是自己微信好友李某提供的,这立刻引起柜员的警觉,不断提醒客户年关将近,诈骗手段频出,要谨慎向陌生人进行汇款。
      在告知风险之后,该老太太还是执意要汇款,称微信中的李某为北京某绘画协会的工作人员,该笔款项为对方为其鉴定作品价值及估价服务的报酬并催促尽快办理业务,当事柜员更觉事态不对,在安抚客户同时立即向当班营业主管反应该情况,营业主管在了解情况后认为该笔业务存在重大可疑,上前进一步与客户沟通解释,建议客户联系对方告知单位电话与单位地址。此时客户已有一丝疑虑,但仍对对方报有希望,开始微信联系微信中的李某,要求提供相关信息。对方迟迟不予答复。
      与此同时,营业主管立即向支行长汇报了该情况,并向附近的派出所报案,请求一同前来劝阻客户汇款。在等待民警到来的过程中,营业主管与支行长向这位老太太列举了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及案例,最后在与民警的协助下,成功劝阻客户办理汇款业务,保护了客户资金的安全。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高度重视电信诈骗防范工作,通过收集案例、共享通报等方式,向网点推送诈骗识别技巧和近期疑似诈骗特征,不断营造全员反诈的氛围。今后,邮储银行将进一步加强网络诈骗识别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员工识别风险能力,持续开展常态化宣传,共同构建和谐的金融环境。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