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营口农行楞严支行--初心之灯,照我前行

发布时间:2020-05-22
       在2017年热播了一部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相信在座各位很多人都看过这部剧,在看这部剧时我受到很多教育与触动。其中,陈岩石老同志在讲述他入党经历的一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陈老说:背炸药包,这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当时陈老只有十五岁,为了争取到这个特权,虚报了2岁,火线入党;多年之后,陈老已经是省检察院的副检察长,因为虚报了2岁,只能提前退休,没有享受到副部级待遇;省委书记问他后不后悔,陈老说当年在争取背炸药包这个特权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到会活着回来,也更没有想到会活到今天,我为我这一生能争取到这个特权而感到骄傲呀!陈老在说这句话时坚毅的眼神透露的是他对党组织崇高的信仰以及对自己当时选择的无怨无悔。是啊,在老一辈共产党人眼中,牺牲奉献就是特权。陈老用他的经历告诉所有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什么叫“不忘初心”。
      同时,在我的身边也有着一位老共产党员,他就是我的太姥爷。我的太姥爷年轻时是一名军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在我心目中就是像陈老这样的大英雄。听奶奶讲,太姥爷在奶奶四岁的时候参军入伍,悄无声息的离家参军,一去八年,最疼自己的父亲突然消失、祖母家的苛刻、生活的艰难让奶奶的童年留下了很深的阴影,对太姥爷心怀埋怨、七十五年未能释怀。小时候,我经常在太姥爷身边听他的革命故事,心怀崇敬,但这时候奶奶会把我叫出去,因为这段历史故事让奶奶想起童年父亲离去的事情。在太姥爷去世前,八十岁高龄的奶奶带我前去探望,奶奶看着久病卧床、瘦骨如柴的太姥爷一阵心疼,突然问道:爹你当年为什么离开家!?我和我妈过得什么日子!太姥爷愣住许久,好一阵子才说到:对不起噢。这时候我发现奶奶早已哭成泪人,太姥爷的眼泪也流了出来。太姥爷去世后,奶奶早已释怀,经常对我说,我爹也是为了国家,把自己的家舍了,我不该埋怨他。老一辈共产党员用行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高贵品质。
       放眼望去,咱们全行有数不尽的典型人物,列不尽的优秀事迹,有风雨无阻的坚韧不拔,也有默默无闻的勤恳执着。无数的优秀共产党员,就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着我的初心,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是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银行基层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短短八个字,感触颇深。他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时刻提醒我们要铭记最初的使命,不能忘记奋斗的目标,时刻提醒看清自己最初的路,奋勇向前。初心需要回头感恩,需要长久坚持。不忘初心,不能忘记的是最初的梦想,要坚守的是出发时的目标和誓言。
        前程似海,来日方长,不负今日,方得始终。这就是我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微党课《初心之灯,照我前行》。

 
来源:楞严支行
作者:杨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