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婺源县邮储银行:做普惠金融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6-12-25

        婺源县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承担起促进金融平衡发展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社会责任。与传统商业银行更注重追逐利润率不同,邮储银行更愿意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邻里社区和创业者的案头,用更多的精力服务社会中的小微群体。

抓实“三农”金融服务,当好主力军。自2008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婺源县支行成立以来,该行就一直把普惠金融服务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在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道路上,深耕细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不止一次公开指出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并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事实上,邮储银行的信贷大门始终向小微企业敞开。

邮储银行一直承担着“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优先支持保障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展。“小微企业贷款的市场潜力巨大,但针对小微企业行之有效的金融产品相对不足,这些遍布于各个行业、各个地区的小微企业客户分散,风险也相对分散。而由邮储银行覆盖全国城乡的4万多个网点组成的金融服务网络,有着服务小微企业的天然优势。此外,邮储银行还具有全国性商业银行规模庞大的资金优势。这使得邮储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时,具备服务网络密集和资金充沛的双重优势。“为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邮储银行也希望能把更多的资金回流到当地经济建设上来。

在具体做法上,该行主要着眼于“三个创新”,不断为小微三农经济注入金融活力。

    一是创新金融产品。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邮储银行婺源县支行推出“快捷贷”等一系列产品,主打普惠金融贷款,推进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和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开发针对于农村产权改革进程的新涉农产品——林权抵押贷款等。截止目前,该县支行这三款普惠金融产品贷款结余合计达3.5亿元。

二是创新服务方式。针对农村信贷金额小、服务半径大、客户分布广的特点,该行把信贷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将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比如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做为重点关注和扶持的对象。

三是创新风险控制。针对“三农”普遍面临的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问题,邮储银行婺源县支行创新“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五大合作平台,引入多方力量共同破解抵押担保难。

该县支行始终坚持以“助双创、惠小微、降成本、优服务”的发展理念,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创新。结合地方产业政策、发展趋势,支持地方政府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帮助县域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作为一家根植城乡的大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该行将始终坚持服务小微企业宗旨不动摇,加强与“双创型”小微企业客户的沟通,解决他们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升级持续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
作者:朱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