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宜春市分行践行平行作业助力小微企业贷款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21

    针对信贷业务办理过程中,前台信贷经理调查与中台审查审批过程中出现对客户认识不一致,风险把控角度不一致,导致补充材料不到位及对落实条件出现分歧的情况,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授信管理部在可操作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引入“平行作业”授信模式,送审下乡,大幅提高授信审查审批效率。

    今年该市分行小微企业贷款申报数量不断增加,为不断优化流程,加快审查审批速度,该市分行授信管理部不断创新,致力于更好更快的完成贷中审查审批流程。授信管理部负责人、审查审批主任及小企业审查人员多次一同前往辖内企业与前台调查人员共同开展的“平行作业”发挥了“一石多鸟”之效。

    前移风险关口,提高资产质量。审查人员与客户经理一同走访企业内部参与调查,从各自的风险角度,相同的目标,对风险回报进行把握,针对风险点进行风险控制建议,风险揭示更加详尽、充分,额度使用的持续条件、风险提示更具针对性,同时也提升了贷后管理的能力。
搭建支撑平台,促进沟通效果。信贷经理与审查人员之间各自的理念、业务素质、风险角度不一致,且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在沟通上存在一些问题,在一些补充的问题及落实条件中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通过平行作业拉近了审查人员与信贷经理的距离,互相理解,互相协调,使得前中台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
降低业务成本,提升客户经理信心。审查人员直接参与调查,对于不符合信贷政策,高风险客户及时中止,降低营销成本及风险管理成本;对于符合该行准入的客户,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及时提出量体裁衣的授信意见,有力消除了调查人员难以独立判断的疑虑,提升信贷经理信心,加快业务流程。
通过平行作业的方式,有效地强化了贷前调查的有效性,发挥了职能部门的联动作用,同时让审查审批更接地气,不是只管制度的“一根筋”,在业务的审查审批过程中更好的将原则性与灵活性统一。该市分行授信管理部表示将充分利用这把“控险、优质、提率”的好利器,持续开展此项工作,为有效降低风险管理成本、夯实授信管理基础、促进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