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强化风控措施 提升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7-09-25

 当前,在经济下行、银行案件防控压力上升的大背景下,创新运用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通过管人、管事、管思想,层层推进员工行为管理责任的有效落实,促使全行上下实现控风险、稳发展尤为重要。基于农行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的现状,应侧重对员工工作期间的所有履职行为和八小时工作外的个人异常行为情况进行分析排查,积极探索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的内容、目标和效果,加强农行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 

  一、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的内容和做法 
  1.对全员行为管理的全覆盖。

按照职能性质,“网格化”管理分为网点网格、部门网格、条线网格和块块网格四大类,每位员工都可以准确定位自己所属的网格。按照“人盯人”的原则,将员工行为管理责任进行细化,明确了各级行和部门内的各层级管理者对下级的行为承担直接管理监督责任,实行人人有责、人人负责,消除了人员管理的盲区。 
  2.对全岗履职规范的全囊括。

员工行为管理的内容涉及面广,网格化管理的首要工作就是将各层级、各机构、各类别岗位人员的行为管理,梳理成一张涵盖党建党廉、行为管理、异常排查等多维度的任务表,嵌入到日常工作的全流程和各环节。按照各自岗位履职清单要求的标准和规范完成员工行为管理的相应工作任务,实现“日清日结”,确保工作质量。 
  二、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要达到目标和效果 
  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推出,不仅使员工对行为管理工作有了更立体、更深入的认识,而且对各类风险问题有了更全面、更及时的了解,还将员工行为管理工作推向系统化、规范化。 
  1.增强了工作主动性。

将网格化管理作为头号管理工程,与业务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不仅要抓经营、促发展,还要抓管理、防案件。通过网络化管理,各层级管理者的管理、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全行上下员工行为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大大增强。  
  2.提升了管控能力。

“网格化”管理督促各级领导切实履行员工管理职责,推动全行管理效能的提升。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员工之间的相互监督责任,增强广大员工监督意识,全行上下逐渐将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作为一种日常习惯。所有员工在排查中主动反映异常线索,提升了各单位风险处置的灵敏度,提高了“挖雷排险”的能力。 

相信在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监督下,“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将会得到有效推广,风险案件逐步越少,农行的发展越来越好,让我们一起为农行美好的明天奋斗吧!

来源:营口农行楞严支行
作者:纪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