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勇担新时代乡村振兴“服务兵”

发布时间:2018-04-19

             “三农”问题关乎民富国强,关乎小康社会是否全面建成,关乎“两个百年”目标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下发的第15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并提出加大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对乡村振兴支持力度。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始终秉持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积极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勇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服务兵”。截至3月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7亿多元,年净增近5亿元。

走进农村、服务农民,做惠民政策“传声筒”。该行信贷人员走出办公场所,进农家、走农户,持续开展“送金融下乡”活动,将邮储银行的金融服务送入车间码头,送到田间地头。同时,该行采取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说等方式,重点宣传金融政策、三农贷款产品服务等内容,让更多农民群众知晓政策。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以来,该行在全市开展“送金融下乡”活动70余次,累计投入人力超过300人次。通过开展“送金融下乡”活动一方面把最新的金融产品、政策信息,及时传递到农村地区,达到了普惠宣传的目的;另一方面,以宣传为契机,进一步掌握农业生产动态与农民需求,通过台账登记、数据汇总,提前做好“三农”信贷资源配置,确保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信贷资源优先安排、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贷款优先发放、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服务优先完成。

金融扶贫、精准脱贫,做全面小康“助推器”。金融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金融扶贫,是国有大行的神圣使命。从金融输血到金融造血,从单一产品到系列产品,从“金融+产业”到“金融+项目”,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贡献着“邮行力量”。

一方面,在农户联保贷款、保证贷款等产品基础上,相继开办了产业扶贫信贷通、扶贫小额信贷惠农易贷、家庭农场贷款等新产品以带动贫困地区发展;推进“公司+农户”“公司+产业基地/家庭农场”等农业产业链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将小额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财政惠农通贷款有效结合,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放贷款,既为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又为合作成成员提供贷款服务。并先后与扶贫移民局、再就业局、担保公司、农工部等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形成了“银政”“银协”“银企”“银担”等综合型的金融服务平台,想方设法解决客户融资难题。截至3月末,该行已累计为3万多人次发放再就业贷款,贷款资金累计达21亿元。小额贷款结余达7.8亿元,年净增超过8000万元,同比多增长近9000万元。

改革创新、普惠为民,做幸福生活“塑造者”。该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三农”重大战略部署,2017年8月26日,该行积极正式挂牌成立了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抚州市分部,并组建成立了小额贷款中心(扶贫业务中心)、农业产业化中心、审查审批中心3个专业团队,并在辖内11个县(区)支行设置三农金融事业部营业部,以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和更加高效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提供“三农”金融服务,促进“三农”事业发展。同时,该行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持续推进服务创新,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着力推进经营结构和网点区域布局的持续优化,努力打通金融支农“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行在全市共设立了180余个金融服务网点,建立了39个三农服务站,并在网上银行、电子银行等方面再创新,着力使农村居民存取款不出村。

    “作为支持‘三农’发展的金融生力军,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该行表示,将积极创新“三农”信贷产品,加大“三农”扶持力度,加快探索有特色、可持续的“三农”发展道路,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添新动能。

来源:
作者:付炜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