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四举措抓好运行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02
      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在开展“固本强化年”活动中,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和行使业务运行监督职能,强化责任,抓落实,重辅导;严核算,促提高;常检查,重整改,较好地防范运行风险。至10月中旬,业务量比同期增长8.7%,风险事件比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实现了安全无事故。
     一、抓管理,提高思想认识。该行紧扣“讲”、“训”、“做”、“评”、“罚”五字,坚持将合规文化理念渗透到经营管理活动全过程,坚持管理与业务发展并举,通过对一些真实案例的学习,提高员工安全意识,让每一项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入脑入心,自觉按“业务操作指南”办理业务,让员工认识到规章制度贵在落实,从而不碰高压线。
     二、抓落实,开展检查工作。该行把行领导巡检、业务检查、内控专管员抽查等作为严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结合工作实际,实行有目标,有重点的督导检查。以操作风险点为重点,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做到查前有提纲,查时有底稿,查后有报告,问题整改有跟踪,促进操作人员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至10月中旬,共进行各项检查14次,其中:风险点梳理1次、员工异常行为排查3次,全面检查3次,查库5次。
     三、重辅导,注重规范操作。该行把握好操作风险的各个环节,每笔业务操作柜员都要认真审核凭证,每天重要业务现场主管下班后都要翻阅;每周举行业务处理差错分析,针对上级行风控中心反馈的记录,对照“业务操作指南”一一分析产生差错的主客观原因,下一步如何防止差错。尤其是对冲账、扣划、冻结等平时发生业务频率少、易产生差错的业务进行讲解,细化操作步骤,让每一个综合柜员掌握。针对检查发现在执行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做到检查与辅导相结合,“查、纠、改、防”相结合,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四、严核算,做到及时处理。该行要求负责业务风险、现场管理人员了解和熟悉业务风险点和操作规程,提高风险环节防范与控制能力,真正做到业务发展与内控管理两手都硬。一是加强ATM机管理、内部资金和客户资金安全性、支付结算等核算从严管理,如:ATM加钞中出现的长款、吞钞、吞卡等做到核算清晰、交按清楚、领卡登记,资金上下介留底装订成册。通过操作规范,有效地防范经济案件和重大差错事故的发生。二是关注账务平衡,出现异常及时查清,对大机自动挂账问题,查明挂账原因进行处理,保证了运行安全。三是每季监测区域内结息,确保应结利息完整,计息周期正确。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