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萍乡分行开展电子银行业务检查

发布时间:2018-11-05
     为进一步加强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切实防范业务风险,促进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工行萍乡分行开展电子银行业务大检查。本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和个人网上银行客户注册、变更、注销的业务制度执行和风险管理要求落实情况、网上收款、电子商务、反洗钱等重点领域的业务制度执行和风险管理要求落实情况、网银自助服务机应用情况、自助服务机利用率、配置与维护情况、布放场所的宣传引导情况、客户安全教育及安全产品推广情况、包括一代U盾客户转化情况、企业网银单证书客户转化情况、网银助手及防钓鱼控件宣传推广情况、电信诈骗风险防范情况及网银安全折页配发情况、其他业务管理情况,包括非现场风险监测工作开展情况、业务运营风险事件分析等、企业网上银行重点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等九大项业务检查内容。
    为确保业务检查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该行提出三点具体工作要求
  (一)各支行要高度重视本次业务检查工作,充分认识业务检查对提高电子银行业务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的重要性,联合检查组将严格按照总行电子银行业务制度、总省行相关文件要求和检查提纲开展检查,确保检查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在现场检查过程中,除调阅被检查网点的电子银行客户注册、变更、注销等相关业务凭证外,还要通过暗访、调阅网点监控录像等方式验证“本人办、交本人、本人签”等风险控制要求的落实情况,通过询问企网各类柜员日常工作内容、业务处理流程、要求柜员进入内部管理系统模拟操作等方式验证“双人操作、岗位分离”等风险控制要求的落实情况。
(三)在检查过程中要仔细排查电子银行业务各风险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能现场整改的应当场督导网点整改,无法现场整改的应从流程、管理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支行应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后续整改工作。在现场检查中如发现仍存在的违规行为,将按照《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和《违规积分管理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对于屡查屡犯的问题从重处罚。
 
 
 
来源:工行萍乡分行
作者:江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