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行咸阳分行坚持内控先行确保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9
    工行咸阳分行始终坚持“从严治行”不动摇,以控制和防范风险为主线,以保障和支持业务经营为目标,抓制度建设,抓基础管理,抓风险点控制,抓规范操作,抓内控案防履职,大力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内控案防主体责任,强化内控委员会的职能,促进各项管理要求落到实处,强化管理层的内控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在全行营造科学发展的行为导向和重视内控案防工作的环境。
    二、建立健全制度统筹管理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通过建立制度立项管理机制,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规范性,通过健全合规审查制度,提高制度的遵从性和合规性,通过完善制度维护保障机制,提高制度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建立制度检查和评价机制,有效避免了因制度重叠、过时等可能引发的风险隐患。
    三、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发挥风险管理委员会作用。积极构建高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分行层面,建立了以风险管理委员会为核心,以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三个专业委员会分工协作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支行层面,重点抓好操作风险管理工作,形成全方位、各有侧重、功能互补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四、开展合规文化教育,深化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加强“执行强化年”、“合规建设提升年”两项活动的组织推动,利用网讯、办公园地平台、业务培训、晨会、夕会等灵活多样方式组织全行高级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学习监管机构、总省行内控合规法规、制度和案例,参加总省行网络等各种学习、培训、测试,印制“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十大禁令”宣传卡片,人手一张,组建“合规文化核心理念与新时期十大禁令”4人宣讲团队,深入基层机构、网点开展宣讲,制作H5宣传资料,在微信工作群广泛传播,让合规根植于心,内化于行,时时提醒、处处遵守。
     五、加大风险点防控力度,落实监管要求。相继开展“一加强 两遏制”、“两加强两遏制”、“10+2”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专项治理、“打扫房间”清雷排险专项排查、十一项重点业务和十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等综合整治等一系列覆盖全业务、全辖的案件风险排查工作,风险点防控力度不断加大。
 
来源:工行咸阳分行
作者:李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