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清净如水,无私无畏

发布时间:2018-12-29
近一个月我来利用空闲时间细细研读了《歧路年华》——青年员工违法案件警示录一书,读后让我感慨万千,不禁对每个案例中的涉案者既痛恨、愤慨,又痛心、叹惋。这59个鲜活的案例,无不让读者动容,闻者足戒。透过这一桩桩犯罪事实的背后,我不禁又看到了高悬在眼前的那盏令人刺目的红色警示信号。“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当这一句千古名言又一次被我们用来进行反思和自省的时候,作为一名农行人,我似乎没有理由不思考得更多更远些,自省得更深刻更透彻些,因为,沉痛的“代价”已经让农行,让员工,甚至让每一名涉案员工的亲情和家庭难以承重。
  毋庸置疑,银行作为市场经济的核心,已然成为了我国经济案件的高发领域。面对市场经济中强烈的诱惑和严峻的考验,一些银行员工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金融职业道德严重缺失,很多人未能经受住不法分子的拉拢、腐蚀和收买,成为了里应外合,骗取、盗用银行资金的可耻“帮凶”。有的则在处理公与私的问题上不能自持而走上犯罪的不归路。从“哥们义气误人生”的张印平到“被绑架的师徒情”的吴江、李晓光,从“炒”上不归路的申聿彤、期货泥潭的姚晴,从迷球到赌球的变异的陈裕亮,如是等等,不一而足。正是他们用反面的案例一次次诠释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一颠扑不破的醒世警语。与此同时,在一些案件形成的背后,有一类人似乎既“冤”又值得“同情”。
  那就是由于工作责任心不强,仅仅因为一时的疏忽便酿成大案的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员工们。但是,当我们细数这一次次案件造成的惨重损失时,我们又怎能不为他们的麻痹大意、麻木不仁和严重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而更加愤慨呢,反而更值得我们去深思和反省。当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在不断健全,合规经营已然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时,作为每个岗位、每个环节上的员工只有时刻牢记“违规是案件的前奏,隐患是安全的天敌”这一箴言,时时、处处、事事以敬业、真诚、严谨、自律的工作态度和作风,遵法守规,按章操作,合规经营,知情必举,才能使每一名员工的自身修养和自我保护意识得到显著的增强,以全员的实际行动为全行的稳健经营和发展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火墙”。
  有道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亦或是,独善其身,难善其身。农行,作为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乃至实现人生理想和目标的美好家园,岂能再容“蛀虫”的侵蚀,岂能再付惨痛的代价?读罢《歧路年华》,掩卷沉思,或许是有感于“醒鼓应常打,警钟宜长鸣”的训诫,我忽然觉得手中的这本书实在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农行人不离不弃、自省自教的一本红宝书,而之于我,则要努力做到日读一篇而自警,真正让这59个案例成为自己知荣辱,明是非的一个个反面之鉴,让自己在今后的从业之路上能够走出一行坚实、沉着、稳健的脚印来。从《歧路年华》的案例中,我感悟到许多:这些违法的员工,甚至是在工作中十分优秀的员工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犯罪的致命诱因是在主观上放松了对自己的世界观改造而导致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蜕化变质,最终导致走上歧途,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他们拜金主义思想严重,私欲贪婪。究其本质“钱”是一切犯罪的导火线,金钱固然重要,但是金钱不是万能的,金钱更不能买来灵魂和尊严,但是他们却成为了金钱的奴隶。很多人贪恋赌博,一而再地犯赌瘾,不仅葬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还给家人带来不幸和灾难,甚至连累了领导,同事,朋友。但凡敢“以身试法”的人都对犯罪存在着一种侥幸心理,过高估计自己的作案能力,总以为不会被别人发现,或是抱着一种捞一把就远走高飞的心理。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他们还是要接受法律的审判,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惨痛的代价。纵观所有案件,犯罪分子都抱有侥幸心理,以为不会被发现,但是他们的无知,,自负,法律意识淡薄,无视银行规章制度,违章操作,践踏法律的行为,最终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这些犯罪分子锒铛入狱后,都后悔不已,然而世间没有后悔药,我们不愿看到在播下罪恶的种子后再去亡羊补牢,我们希望防范于未然,把罪恶的种子消灭在萌芽状态。工作中只有照章办事,从小事做起,严于律己,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才能防范于未然,杜绝违法案件的发生。
2个月前,市行组织了运营培训,通过规章制度学习和违法案件视频学习,使我认识到农行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不仅仅是对工作的规范,更是涵盖了生活作风的方方面面。通过学习运营制度,让我体会到了合规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体现了一个大型国有银行在内控和风险防范上的重视程度与防范能力。培训结束后,对于风险防范,我也有自己的几点心得体会:
一、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合规意识
作为农行的一员,点滴小事往往是最能够反映对相关制度办法的理解程度。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本次学习的内容,坚持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积极参加行里组织的各类集中培训。在工作上要以合规、合法为基础,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尽力做到让领导与同事满意。
二、结合工作实际,领会学习内容
我行把防范案件作为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步伐,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这次学习,联系全行实际,我感到当前关键要加强约束机制,严格业务操作管理,加强业务监督,禁止岗位职责混淆、业务运作交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规定的各项要求,提高员工的自我防范能力,从源头上杜绝各类案件的发生。要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使大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御各种腐蚀思想的侵蚀。牢固树立:“违规就是风险,安全就是效益。我的合规我负责,别人的合规我有责。严管就是厚爱。”的观念。
三、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此次运营学习的目的是对现实中出现的案例进行归纳与总结,对进一步加强工作要求与规范行为、严格监督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农行员工,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远离不良风气,免受各种诱惑,严格按照运营的规章制度来要求自己。
四、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我们平时疏于学习,对规章制度的理解不够全面,只抱着努力做好工作、遵守纪律的想法,而忽视了对规章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时间长了会产生一些自由散漫的思想,导致违规违纪的事件发生,甚至是违法案件的发生。通过这次运营培训,使我深刻认识到,不学习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文,不熟悉规章制度对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就不可能做到严格地遵守规章制度,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农行员工。因此,掌握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学好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歧路年华》为鉴,今后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心存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踏实做人,坦荡做事。把住自己的嘴,清静如水。拴住自己的腿,足不沾灰。管住自己的手,甘愿吃亏。收住自己的心,无私无畏。
 
 
来源:
作者: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