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张家口蔚县支行八个强化开展“双无”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07

 

    2018年,工行张家口蔚县支行为有效防范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从强化组织推动、营造活动氛围,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自控保证,强化制度学习、提升风控能力,强化风险防控、扎实合规基础,强化行为管理、构筑道德防线,强化警示教育、自觉规范行为,强化案防分析、实现关口前移,强化宣传引导、优化外部环境八方面入手,深入开展“无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专项行动,,切实消除案件风险隐患,夯实合规经营基础,实现了“双无”目标,保障和推动各项业务安全稳健发展

一、强化组织推动,营造活动氛围为将此次活动抓深、抓细、抓出成效,该行成立“双无”工作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其他行领导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各部室网点负责人组成。明确责任分工,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形成推进合力。下设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支行双无活动方案的制订,案防责任细化分解,按阶段时间应完成事项的督导,确保“双无”专项行动具体措施的落地见效。4月3日,召开全辖员工大会,提出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狠抓重点机构治理,狠抓重点人员管理,狠抓重点业务治理四个重点。要求各部室、网点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双无活动,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工作组织不力、学习规范不认真,应发现而未发现或发现问题隐瞒不报的部门负责人,支行将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专项行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全体员工从自身做起,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将合规理念、内控制度、案防要求融入日常业务操作、经营管理和职业养成教育,人人争当“合规标兵”,积极构建群防群控的“大案防”格局。在全辖形成人人重视风险防控,个个严格规范操作,全员为支行实现“双无”奉献出力的大氛围。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自控保证该行按照市行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制定了《蔚县支行“双无”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坚持高标准、严措施、铁纪律,按规定、按要求、按步骤推动双无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部门网点负责人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将案防责任细化分解、传导压实到每个岗位,着重解决好支行网点“最后一公里”问题,带头查找本专业、本部门存在的风险隐患并积极整改,发挥案防主力军作用将双无活动做为夯实全辖内控合规基础的有力抓手,覆盖全体员工。一把手向市行党委签订了军令状,保证做到严格落实案件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双无”专项行动方案,全力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有效消除案件风险隐患,确保2018年本行无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全员工签订保证书,保证自觉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合规操作各项业务。守住法规纪律底线,杜绝违规绝不作案。达到让员工在违规行为面前望而却步,自觉制动的目的。

    三、强化制度学习,提升风控能力。该行为强固内控案防基础,提升全员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开展重要风险点培训活动,由支行运行督导员定期不定期对全辖网点员工进行集中培训,收到良好效果。 培训从提高全员对防范风险事件防范的重视程度入手,通过深入浅出的穿插讲解形象生动的风险案例警示,让风险意识深入人心通过空白重要凭证、会计核算印章、金库、现金业务、自动柜员机、代保管、单位结算账户管理、现场履职等8个运行业务领域19个关键风险环节管理要点进行详细解说,对业务运营过程中常见的风险点进行提示说明,让员工在操作中有正确的指引和规范,风险点印在脑海,时时警醒。培训内容贴合实际,员工认真听课,细致做好笔记,加强业务运行关键风险环节管理,精准把控必做动作,严防发生实质性重大风险事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各部室、网点利用晨会时间对照内部规章制度和外部监管规则,学习提炼风险点及控制要点,明白本岗位的工作职责,认真学习领会并真正掌握,融入日常业务操作,提高制度执行力。有效提升员工业务素质技能,夯实合规经营基础,确保运营安全底线

四、强化风险防控,扎实合规基础。该行积极开展业务运营风险专项治理,举全行之力压降风险事件,让规范操作成为一种习惯。运行主管行长、内控监察员、运行督导员、合规经理、部室网点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压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夯实合规经营基础。各层级管理者及员工增强自觉执行、主动执行意识,合规审慎办理业务意识。业务经办、现场管理及调查、审查、审批等岗位人员,严格认真履职,及时归纳总结本岗位操作要点和易出错环节,反复学习牢记心中,认真对待每一笔业务,避免差错或违规。各网点利用晨会和班后夕会时间,以碎片形式学习业务处理相关制度规定,重点学习市行下发的各类风险提示、风险事件通报等,及时让员工知道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正确操作,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运行督导员每周下发“本周工作提示”,提炼本周运行、内控等重点工作、风险提示、制度学习等内容,各网点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新业务知识迅速掌握,新风险点及时防控,全辖制度掌握统一、规范。各项相关制度落实到位,将各类风险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有效促进全辖业务依法合规经营健康持续发展合规经营基础进一步扎实。全辖四个网点一个B类,两个B-类,一个C类,全年无D、E类网点。

五、强化行为管理,构筑道德防线。该行为及时了解掌握员工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有关情况,推动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与关心关爱员工相结合,前移案防关口,积极开展员工家访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家访按照“网点负责人必访,信贷客户经理必访,重要岗位人员必访,员工有异常行为的必访,员工本人、配偶或直系亲属患有重大疾病的必访,员工配偶或直系亲属下岗的必访”六必访要求,确定必访员工户数。由支行一把手、内控监察员、工会办公室人员组成家访工作小组,逐户深入到员工家中进行家访。家访在统一规定内容基础上有所侧重,对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侧重赢得家属工作上的支持,让员工在工作中无后顾之忧。对异常行为关注人员侧重提醒家属做好对员工上班时间以外的行为监督,严禁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保护好员工的职业生涯。对本人或家属有病的员工主要是送上组织的关怀,帮助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将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位员工心里,将严格监督执纪渗透到每个家庭当中各主管行长、各部门负责人按层级进行家访,员工100%覆盖。让员工在思想上不想违规,在行动上自觉规范,扎实思想道德防线,促进案和业务发展的协调推进

六、强化警示教育,自觉规范行为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在全辖营造风清气正、合规经营的良好氛围。全辖动员营造氛围。召开网点负责人以上干部参加的专题会,安排部署支行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各部门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利用晨会时间学习上级行下发的警示教育专刊和风险提示,督促员工牢固树立自律意识、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形成个人自觉,规范自身行为,保护职业生涯。支行利用每季召开全辖员工合规大讲堂,一把手对合规文化理念、新时期十大禁令”进行阐释授课宣讲制动。对新时期“十大禁令”从形式、表现、案例、处罚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内控监察员组织全员学习省行《“以案说纪 以案说规”警示教育案例剖析》,通过对案例的基本案情、风险分析、人员处理、反思及教训、下步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的学习震慑。并下网点组织员工学习张家口分行内控下发的业务运营核查风险提示对相关规定和管理要求进行了再次重申。要求全体员工以此为鉴,警钟长鸣,对规章制度要多学习、勤了解、知敬畏、守底线,自觉提高职业纪律意识和制度红线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和错误幻想,远离违规违纪行为。

七、强化案防分析,实现关口前移。该行坚持每两月召开一次案防分析会,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提醒、重点督导、严控风险。提前发出召开案件分析会议通知,确定主题,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分析,会后有整改。由一把手主持,分析当前安防形势和员工思想动态,解决案件防控工作中的主要问题,督促对重点部门、环节、岗位的监控措施落实情况,将各类案件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对内控风险事件防控进行重点督导,通报上两月全辖和各网点风险事件发生原因、笔数,日常业务操作中存在的习惯性风险隐患,对下步措施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运行督导员和网点负责人一定要抓好培训和传导,不能出现新的业务流程要求柜员不清楚的现象。参加上级行各类培训后一定要做好转培训和风险点提示,杜绝培训完便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甚至将信息截留的情况发生。核查回复人员一定要认真负责、亲自核查,将事件来轮去脉搞清弄明再去回复,避免因回复不清产生风险事件。柜员办理业务尤其是特殊业务不清楚的,一定要先请示相关专业精通人士,商量无风险后再办理。规范理财产品双录、保险业务营销等制度要求,对做好个金业务风险点检查引起高度重视。信贷部门做好贷前、中、后阶段把关,确保减少不良,防范案件风险。实现了案件关口前移,将风险隐患消灭于未然。

    八、强化宣传引导,优化外部环境。该行建立健全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依托网点优势,通过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从源头上遏制重大风险事件发生。全辖员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手段、渠道,扩大宣传影响,提升活动覆盖面,确保全方位、高质量、多角度地将活动主题内容传递给广大消费者。各网点内部宣传、走出去宣传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提高辖内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参与度、宣教覆盖面和受众客户量。在利用LED显示屏、液晶电视、自助设备等网点资源宣传的同时,对进入网点的客户散发宣传资料,进行个别或集中宣讲。6月6日,抽调支行业务骨干在营业大楼前组织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悬挂“珍惜一生血汗  远离非法集资”的宣传横幅,向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的特征、主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及新型手法,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指导客户如何识别和防范。共散发各类资料200余份,解答客户提问300余个,发送提示短信480条,收到良好效果。让广大公众充分认识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优化内外部风险防控环境。全年实现了无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目标,为业务稳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