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0
    为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真实反映我行固定资产状况,切实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根据总省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及内控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工行抚州分行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分工。该行成立清查盘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财务的副行长总负责,财务会计部、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信息科技部、保卫部、运行管理部、内控合规部等部门人员参加的清查工作小组,结合实际制定清查盘点工作方案,负责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固定资产的盘点登记造册、填报清查报表、撰写清查报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落实清查工作要求,确保本次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顺利完成。
    二、明确清查范围及时点。该行规定清查的范围包括房屋及构筑物、电子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及其他机具设备等各类固定资产实物进行逐项清查盘点,核实固定资产实物与固定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内对应卡片记载的信息是否一致,内容是否真实完整,账实、账卡及账账是否相符。清查时点:本次清查以9月30日日终财务管理综合系统固定资产相关科目余额和固定资产综合管理系统存量卡片为依据,并在11月20日前全面完成此次清查盘点工作。 
    三、处理清查盘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该行规定对盘盈(有实无账)、盘亏(有账无实)或毁损的固定资产,由实物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按财务权限经财务流程审批后,由财务会计部门进行相应账务处理。同时对实物主管部门的实物信息维护员根据清查盘点工作清单在固定资产综合管理系统中进行相应的固定资产实物盘点维护操作。对于房屋类和车辆类资产,应全部维护电子影像,包括实物照片和相关权证扫描件等。 
    四、做好清查统计工作。该行根据闲置固定资产认定标准,通过此次清查,核实全行闲置固定资产数量、金额及状态,建立健全闲置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对闲置房产进行现场查勘,完善闲置房产现场查勘记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在固定资产综合管理系统中进行闲置信息维护,确保系统信息与实物信息完整一致。 
    五、做好出租统计及信息维护工作。该行规定要借助此次清查认真做好闲置房产的对外出租统计,健全闲置房产出租管理台账,并对照总省行闲置房产出租管理要求逐项核查出租合同,包括出租审批流程、合同样本、合同期限、租金价格水平、租金收取和核算,认真做好固定资产系统中出租资产的信息维护工作。 
    六、按时上报工作报告。该行要求固定资产实物管理部门综合管理部根据清查工作实际情况,形成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工作报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清查盘点工作组织领导情况、各类固定资产帐实盘点情况、盘盈盘亏情况、闲置资产处置利用情况、出租申请审批、合同信息维护及租金收入与核算等情况。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