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多举措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治理

发布时间:2020-04-17
    近年来,工行抚州分行全面落实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防范非法集资工作要求,加强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做好非法集资风险监测排查,营造良好的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环境,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案件发生。 
    一是加强学习。积极组织员工学习监管部门及上级行下发相关制度, 了解非法集资相关司法解释,提升了员工辨识非法集资行为的能力。使员工能够准确表述非法集资的法律界定、常见表现形式与辨别方式、参与非法集资的法律责任、投诉举报方式等内容。将严禁参与非法集资的“制度红线”传达给每一名员工,增强员工的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使员工深刻认识参与非法集资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坚决不能触发“制度红线” 。 
    二是加强排查。在全行员工中积极开展非法集资排查工作。分行设立了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明确排查重点,重点排查包括员工参与非法集资、为非法集资提供便利、外部传染风险等方面。引导全体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理财观,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让资金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综合运用大数据监测、自查自纠、舆情监测、媒体审读、有奖举报等多种方式,聚焦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重点问题等情况,分别采取针对性的风险排查措施,全面摸清底数,切实做到机构网点、人员、重点风险客户全覆盖。 重点对个人客户经理违规代客理财、违规代客户办理业务、违规套现、出借个人账户为他人过渡资金等行为进行排查。 
    四是加强非法集资可颖报告报送,充分发挥系统预警作用。对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颖似非法集资线索,在加强人工识别和分析,做好增强尽职调查工作基础上,通过新一代反洗钱监控系统及时上报疑似非法集资洗钱犯罪的可疑交易报告,积极履行反洗钱职责。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