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南城支行六道防线构筑防范信贷风险堡垒

发布时间:2020-12-02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工行抚州南城支行在信贷业务经营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三个强化”的信贷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巩固信贷风险防控屏障,构筑六道防线有效防范信贷风险。
    一、强化尽职调查,选择好企业。该行在贷款调查环节守关把口,筑牢入口防线。一是选择的企业要求符合行业信贷政策中的重点类、适度进入一类、二类。谨慎类及限制类行业企业坚决不发放。二是选择的企业看股东实力。股东反映了客户出身状况,股东实力、行业经验、决定了企业后劲。该行对股东实力不明,实力较差的企业坚决不发放贷款,堵住了很多不该发放的贷款。三是选择的企业看债务轻重。从众多信贷客户中挑选债务负担轻的企业进行评级、授信发放贷款。
    二、全面准确搜集资料,构筑贷款真实性防线。该行要求客户经理须对借款企业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除了对客户的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生产资质证明材料等进行全面搜集外,还须对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必要的核实。
    三、深入分析财务状况,构筑数据严谨防线。该行客户经理收集到企业财务报表等资料后不盲目录入系统,而是立即开展分析研究。一是对报表逻辑性是否严谨开展分析,对照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与企业所有者权益,分析其关联、合理。分析银行借款与资产占用是否合理,是否存在短借长用,分析企业应收应付帐款是否合理,分析应收帐款帐龄的合理性。二是结合实地调查判断企业报表是否真实。分析其固定资产与实物的关联性,报表中存货与实物存货的差额是否悬殊。
    四、严格审查程序,降低贷款风险。主管行长和业务营销部门负责人是贷款审查发放的重要关口,不是简单的履行签字手续,而是要对个人贷款客户是否符合贷款政策和条件,个人贷款客户要件资料是否齐全进行重新全面审查,并对客户经理是否按照工作程序操作进行了解和掌握,然后才能履行上报签批手续。
    五、加强押品审核,构筑第二还款来源防线。该行严格押品估值管理,统一制定辖内区块工业用地、商用房、住宅评估价最高参考值(指导价),注重押品评估价值与近期取得成本的对比,指导押品估价,防范押品高估风险。为加强贷款抵押担保管理工作,保障第二还款来源可靠有效,该行认真落实押品管理岗位职责,抓实押品现场调查、评估审查、登记备案等关键环节工作,把好“四关”,确保押品“看得见、摸得着、押得住”,切实防控押品担保风险。
    六、细化贷后管理,构筑反假防假防线。该行定时现场走访企业,查看企业日常经营、项目进展情况,多角度掌握借款人的资金使用情况和财务状况,了解企业资金用途是否正常,是否存在挪用等异常情况,进一步查验详细原始凭证及核查企业交易流水,对资金往来和日常经营情况进行对照,落实款项的真实来源和去向,核验交易背景的真实性、合理性,杜绝企业通过虚假交易恶意套取银行融资,一旦发现疑点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坚决果断采取防控措施,以免错失化解良机,导致风险恶化、扩大。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