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南昌青山湖北京东路支行浅谈未来港股基金的投资机遇

发布时间:2021-01-21
       截止到2020年,港股主板和创业版的上市公司总数有2528家,其中有290只H股,175只红筹股,两者总数合计占比约20%,市值合计占比约85%,净利润合计占比约88%。可见,港股市场中,中资企业占据了主导地位。
H股是指注册在内地、上市在香港的中资企业股票。H股为实物股票,无涨跌幅限制。红筹股是指中国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的带有中国大陆概念的股票。本人所看好的港股,不是那些股价只有几毛钱,每天没有什么成交量的股票,而是港股通标的范围内的H股和红筹股,为了表述简单方便,下文简称为港股。
现在,我从以下几个方面简要分析下未来看好港股的理由:
      1、AH股的溢价率处于历史高位。尽管流动性和投资者结构上存在一定差异,但是同样公司的股票,港股更便宜,而且便宜的非常多。也就是说,A股比港股贵很多,是溢价率更高的。
      2、代表新经济的部分优质公司,A股没有,但是港股有。受制于A股之前的上市规则,比如腾讯、美团、中国生物制药等等,这些受益于互联网经济人口结构变化,人们追求生活品质提高的公司,在A股市场暂时还不能覆盖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投资港股来实现。
      3、境内外货币政策节奏的差异,导致港股的估值更加坚挺。影响股价的因素来源于盈利和贴现率,在给定盈利预期的情况下,贴现率越低,股价越高,相反,贴现率越高,股价越低。贴现率是由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决定的,也就是由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的。货币政策越宽松,贴现率水平越低。随着境内疫情的控制以及经济的复苏,央行正在推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但是美国的央行会议纪要显示,2022年前基本不会加息,依然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香港实行的是港币与美元挂钩的联席汇率制度,美元的无风险收益率维持在低位,那么港币的无风险收益率也将总体维持低位。所以,相对于A股,H股的估值总体有更低的贴现率作为支撑,更加的稳健。
       4、南向资金的大力涌入。随着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不仅是港股通基金,可投港股基金的数量和规模也在逐渐的攀升。2020年12月30日,《人社部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将总计规模约3万亿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投资范围扩大到了港股,该通知规定,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可投不超过10%的港股,这就带来了3000亿的潜在新增的投资需求。当前南下资金持仓约2万亿港币,占港股市值不足5%,但成交量占比可达20%。随着内地资金在港股市场交易占比的不断提升,定价权也将逐渐掌握在内资手中,这更利于AH股溢价的收敛。
       需要注意的是,香港市场和A股市场参与人和制定规则不同,虽然我们觉得港股估值低,向下空间不大,但是不代表不会跌,更不代表立马就会往上涨。参与港股投资最好的方式就是借助公募基金。自从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之后,能买港股的基金非常多,比如006106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160322华夏港股通精选,501303广发港股通恒生A等等。 另外,由于交易规则不同,港股基金的申赎时效性没有普通的A股基金那么好,总体费率相对较高。因此,投资港股基金还是先沉下心,好好学习。凌艺菁
 
 
来源: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
作者:李清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