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保定分行“三个强化”扎实推进岁末年初安全保卫工作【八大优势看工行】

发布时间:2021-12-02

    为确保全行安全运营,维护正常营业办公秩序和良好社会形象,工行保定分行高度重视,着眼“防事故、防案件”两大任务,根据上级行安全保卫工作要求,结合该行实际,制定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提前锁定工作重点,提早细化工作措施,以“三个强化”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为该行运营创造安全环境,树立“最安全银行”良好形象。
    一、强化组织推动。一是逐级成立领导小组。该行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会计部、运行管理部、金融科技部、安全保卫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支行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与上级行、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沟通联系,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二是全面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压实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专业条线、全体员工“四层责任”,逐级明晰各机构、部门、条线安全管理职责和全员岗位安全职责,形成贯通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三是专题研究、分层督导。11月11日,该行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安全保卫重点工作,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和工作重点,研究部署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即日起至春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带队分别开展至少2次安全检查,监督、指导所属机构、部门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四是注重全员宣传教育。通过案情通报、案例警示、培训、晨会直通车等形式,结合秋冬防火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要求,着重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教育引导该行员工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营造“安全有我”、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隐患排查。该行对排查范围、内容、步骤和方式进行梳理归纳,聚焦“三全一多”,重点明确相关重要节点的测试、排查和检查任务及后续整改要求。一是全范围覆盖。该行把各级机构、各部门办公营业场所,特别是金库、加钞间、监控中心、科技机房、发电机房、配电室、档案中心、食堂操作间、消防控制室等重点场所及重要部位全部纳入排查范畴。二是全内容涵盖。把安全管理责任、安保方案及措施落实,营业及办公场所安全值守、出入管理,安防设施运行运转,消防设施设备配备、运转及检测,在建工程安全管理等情况全部整合融入。三是全节点把控。在元旦、春节前两个时间节点,该行将分别对安防、消防报警及对讲设备进行全面测试,对相关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对各种报警设备作为重点逐一测试。元旦、春节假期期间,该行将每日对安防消防设施设备、监控值班、报警撤布防、出入口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对离行式自助设备和自助银行等风险环节落实好巡查监测。四是多方式运用。组织辖内支行开展现场全面检查,排查率达到100%,并以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相结合,抽查率不低于50%。
    三、强化多措并举。该行针对外包管理、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环节,把握“三严”,全面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一是严密外包监督。建立外包服务供应商安全管理联系机制,明确双方联系人和带班负责人,每月召集组织一次安保专题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形势,解决实际问题。监督外包服务商完善相关预案并组织专题演练,组织外包服务监督检查。二是严肃值班值守。该行把各级管理人员责任值守、安保专业条线身心值守、报警监控中心平台值守的“三个值守”贯穿到该行安全管理的全过程。研究确定元旦、春节假期期间安全保卫值班计划及人员名单,明确安全保卫应急联系人,全面检查通讯及文电设备,确保带班、值班人员联络畅通。建立安全管理“零报告”制度,该行要求各网点在每日20点前向该行报告当日安全运营情况。加强营业办公场所安全检查,严格落实临时人员出入制度,非办公期间实施封闭管理。同时加强报警监控平台值守管理,梳理辖内安全防范重点、组合轮巡内容并合理设置大屏轮巡策略,固定大屏区域、加大轮巡频次。各消防控制室确保24小时不间断双人持证值守,按规定开展每日巡查和警情处置。三是严格应急处置。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高度关注新动向、新问题、新风险,研究完善处置预案及措施,组织开展专题应急演练,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确保安全运营。
来源:工行保定分行
作者:工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