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一则帮助客户防范电信诈骗的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28

  一、案例经过

  4月16日中午,客户李先生来到青山湖天香园支行声称自己收到了一个以社保局名义发出的社保卡冻结的短信,工作人员发现短信中存在多处漏洞,随后通过柜台及拨打社保局客服电话查询后发现其卡均能正常使用,确定此短信为电信诈骗短信,并告知客户删除短信及保管好个人信息,慎重点击短信内的虚假链接,防止电信诈骗。

  随后,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为客户李先生普及防电信诈骗知识,贴心的服务获得了客户的赞扬。

  二、案例分析

  本案例中客户李先生均经历了电信诈骗,工作人员积极协助客户查询核实相关信息,进一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并为客户科普宣传电信诈骗知识,提高客户的防诈骗意识。

  三、案例启示

  (一)提高员工反诈技能。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频发,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网点要利用晨会、案防分析会和员工大会等进行培训,及时学习上级行和警方的各类诈骗信息和经济案件的通报,提高全体员工反诈骗意识,使员工了解犯罪分子的最新诈骗动向。日常工作中能够快速且高效的为客户识别诈骗手段,避免客户的经济损失。

  (二)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在营业大厅摆放宣传卡片、折页,张贴警示语提示客户认识和防范电信诈骗;在自助区张贴防范电信诈骗警示语,对自助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警示。深入社区、街道,宣教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提示广大民众谨记“六不原则”(不轻信、不泄密,不透露、不转账,不扫码、不链接),教广大民众识别诈骗的技能。

  (三)开展积极有效沟通。作为银行员工需要与客户积极沟通,关注客户办理业务时的情绪以及意向,有效识别客户资金运作是否正常,对违反常规的事务积极提示,并告知客户谨防上当受骗,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金胤祥

来源: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