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浙江桐乡重基础、强规范,扎实向前行

发布时间:2017-02-13

 

近日从人民银行传来喜讯,建行浙江桐乡高票入选“桐乡市金融基础业务综合评价”A等行,人行对我行的支付结算、会计营运、国库代理、现金管理、反洗钱业务等各项基础工作的工作成绩和表现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回首2016年的工作,在行领导的重视指导下,我行重基础、强规范,认真做好每一项会管基础工作,积极加强与人行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的完成效率和效果,年终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重规范 营运结算获好评
支付结算是银行业务的基础,也是向外界展示的直接平台。除了汇划、网络等渠道,县域区域内仍少不了原始票据交换业务,低成本的直接交易仍是不少客户的选择渠道,各网点的票据交换量始终保持稳定的基数。为了确保交换业务运行效率,减轻网点压力,桐乡支行积极洽谈邮政快递,分包两条路线为12个网点的交换业务提供运送保障,并经过支行营业部认真细致的整理汇总,确保了交换凭证快速、安全、准时送达人行交换中心,无一延误。
而每日送达人行的还有账户审批资料。随着我行账户拓展业务的蓬勃发展,送审资料数量成倍增长,但我行的送审资料质量仍是稳中有升。2016年支行加强账户资料规范性要求,一方面各网点营运主管加强对经办柜员的指导和培训,另一方面支行账户专管员严格审核,严把出口关,在对外提交之前做到全面审核把关。我行交送的资料完整性、合规性多次得到人行口头表扬,获得好评。
强服务 代理国库稳运行
国库业务关联着当地人行、财政,以及众多预算单位,良好的服务和稳定的运行,关系着我行在当地的口碑情况。2015年新一代上线期间,由于系统设置的问题导致有一段时期内我行国库代理业务问题频发,但我行与相关部门、单位及时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解决处理,将影响控制在最小化,也取得了相关单位的谅解。2016年强化服务,稳定运行,做好国库代理业务是作为支行支付业务的重点项目进行落实。支行营业部、城西支行作为国库业务排头网点,从年初开始立意服务,专人负责,做好人行、财政沟通协调,每日清算业务定时定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做好问题排查和内外部沟通,在人行和财政之间构建顺畅的资金流。勤奋踏实的努力,换来的是2016年人行国库检查中的零问题反馈和高度赞扬。
稳备付 现金管理提效益
现金业务直接民生,始终是人行工作关注重点,亦是桐乡行行领导最重视的基础工作。效率和效益并举,多举措保驾现金业务是2016年现金工作的指导思想。为了提升效率,2016年支行完成了城区所有附行式自助设备的集中清机,将柜面宝贵的时间和人力资源释放出来,有力支持了网点转型、支撑着前台的营销拓展;为了保持最佳效益,支行始终将备付率控制放在工作重心之中,在保持柜面支付和库存备付压力之间寻找完美的平衡点,通过通报、分析等工具措施,各网点营运主管各尽所能,全部完成了下达的计划备付额。在2016年,我行还多次成功组织完成了纪念币的发行兑换工作,特别是“孙中山纪念币”,数量大时间紧,而且仅是我行独家发行,但良好的组织、有序的兑换,特别给人行领导和广大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同时支行积极参与人行“爱护人民币及反假货币”宣传,各网点纷纷联同共建单位,创建反假工作站,走上街头,步入社区,深入市场,进入学校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其中崇福支行“崇福皮毛市场反假工作站”更是获评人行“优秀反假示范工作站”称号。
反洗钱 风险防范显成效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人行近年来着力推进的重要工作,也是人行反洗钱工作重要的基础工作,客户身份识别、账户交易判断,风险防范工作是银行柜面基础工作。2016年我行加强风险管理,对外通过大堂折页发放、微沙龙等形式做好客户风险警示教育,对内加强柜员规范操作,提升风险防范识别能力。细致工作出成效,2016年我行共申报重点可疑5笔,递送人行3笔,报送非法买卖银行卡线索2个。
      同时我行柜面除了加强对私客户的身份识别,更不放松对公客户合规审核,幸福支行发现假冒开户案例、城东支行发现出租账户案例,在细微处发现疑点,抓紧风险防范不放松,及时向上级行和人行进行报送,揭示了辖内新型案例,为其他网点和同业进行了风险提示。
来源:
作者:王瑛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