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进一步强化现金实物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18-09-30

    为有效防控现金业务风险,切实保障现金实物安全运营,在认真总结前阶段现金实物安全管理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8月28日,景德镇分行召开了由支行分管行长、网点负责人参加的“现金实物安全管理检查发现问题专项通报分析会”,以进一步加强现金实物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辖现金实物持续安全运营。
    市分行运行管理部首先对现金实物安全管理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了网点在现金实物管理、寄库保安公司现金实物管理、集中运营自动柜员机管理、查库履职执行等四方面,存在的85条主要问题;并列举了11个典型问题事例。从思想认识、岗位履职、风险意识、教育培训等四个方面,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同时结合现金业务操作管理相关规章制度,从柜员午间轧账,柜员临时离岗,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自助设备双人操作管理,自助设备保险柜密码钥匙保管、交接、使用;网点负责人查库次数,网点负责人查库基本内容,网点负责人查库要点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重申了相关管理规定。
    市分行分管行领导,从网点、市行专业管理部门两个层面,对进一步强化现金实物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支行、网点。网点负责人在现金实物安全管理上要有强烈的风险管理意识;要充分发挥网点运营主管的事中控制、检查辅导的专业管理作用;要选用好网点运营主管、自助设备运营管理人员、五个9钱箱柜员等关键岗位人员;要落实常态化现金实物安全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要切实抓好存在问题,特别是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市行专业管理部门。要继续加强对网点现金实物安全管理的检查;加强对网点员工的培训和上门帮扶;要不断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细化操作流程。
    下一步,该行将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相关问题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处理,严格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杜绝因粗心大意、风险意识淡化、以信任代替制度等现象引发的风险事件发生。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汪俊民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