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商银行沧州河间支行有效防控业务操作风险

发布时间:2018-10-09
为有效防控业务操作风险,提高业务操作流程的规范化水平,工商银行沧州河间支行通过强化员工学习、提高员工责任心、加强现场监督、执行操作流程等途径,不断提升核算质量,至9月上旬,业务差错率比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一、强化员工学习。该行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培训,让员工熟练掌握规章制度、熟悉柜面业务的风险环节和控制措施,逐步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为此,全年制订了培训计划,以工行特色文化建设宣教手册、“业务操作指南”、及“会计结算办法”为蓝本,提高员工素质,让员工自觉纠正违规操作行为,化解柜面业务风险。
    二、提高员工责任心。该行通过晨会对员工鼓士气,保持旺盛精力投入工作,认真对待每一笔柜面业务。管理人员既要布置一天工作,又要认真分析梳理业务处理过程出现的问题,查找问题根源,找出风险环节,及时、有效地规避柜面业务风险。
    三、加强现场监督。该行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综合业务素质的提升,人员配备上以业务实践经验强的员工为主,他们业务精、工作经验丰富,起到了加强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的把关作用。业务处理中严格审核柜面业务,禁止以习惯代替制度,充分发挥现场监督的作用,避免操作的随意性导致差错事故的发生,尤其注重对反交易、冲账、补打的控制,系统升级及新业务尤其仔细认真,严防差错产生。
四、执行操作流程。该行通过上级检查、行领导巡检以及以考代训等形式树立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培育柜员养成严格执行操作流程的良好习惯。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引导柜员按照业务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认真审慎地处理柜面业务。通过案例加强风险警示教育,敲响风险预防警钟,将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到业务操作全过程。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