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强化差错管理 管控操作风险——建行嘉善支行稽核差错率全市最低

发布时间:2019-03-05
   2018年,建行嘉善支行在2017年取得全市稽核差错率第二的基础上,强化操作指导、落实正向激励,“一般违规性差错”、“规范性差错”两手抓,切实降低了稽核差错率。全年共发生差错22笔,其中一般违规问题差错6笔,稽核差错率为0.49‱,比全市平均值低0.42‱,全市第一。
  开展劳动竞赛,强化激励引导。为加强柜员工作的细致性,减少柜面核算差错发生,支行开展2018年度网点柜面会计凭证核算质量竞赛活动,对年度无差错柜员进行奖励,对连续两年无差错、连续三年无差错的柜员进行嘉奖。通过正面激励,发生差错的柜员明显减少,未发生差错的柜员超过80%。
  分析差错根源,严防差错发生。分析过往柜面差错案例,一般违规性差错主要在于“外部凭证缺失”和“客户身份核实遗漏”两种,而规范性差错主要反映在漏要素、漏签字等等,究其缘由还是在于柜员操作不仔细,没有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为此,支行业务管理部及时下发风险提示并通过营运主管例会及时通报出现差错情况,避免屡犯同类差错。
  落实员工谈心,提升合规意识。为了提升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和合规操作的自觉性,支行网点负责人、营运主管经常利用业余闲暇时间与网点柜员开展谈心,传导合规操作理念,同时鼓励员工改变旧习惯形成新习惯,最大可能地减少操作风险的发生。 
 
来源:
作者:沈建春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