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以“两增两控”为抓手深入推进小微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8-10-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扶贫和小微金融服务作为贯穿全年的三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小微金融服务“两增两控”工作要求,致力打造一流小微金融服务,争创“第一等”普惠金融工作,持续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实现2018年小微金融服务“两增两控”目标,2018年10月8日,该市分行组织召开了落实“两增两控”工作督导约谈会议,对今年以来再就业贷款户数大幅下降且与“两增两控”户数增长指标差距较大的单位进行约谈。
用更“高”的站位,推动小微金融服务
为确保完成省分行下达的必须完成的“两增两控”政治任务,该市分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提质效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精耕细作小微金融市场,擦亮小微金融品牌,勇当小微服务排头兵。在7月31日省分行召开了江西邮储银行服务小微先进事迹报告暨“两增两控”誓师视频大会后,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务实作风,通过党委会、行长办公会、行长专题会等一系列会议,现场调研指导、开展专项通报、下发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举措,区分增量存量、加快发展步伐、紧盯利率质量指标等一系列措施,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研究布置、第一时间落实行动,推动小微金融服务工作落地。
与此同时,要求各经营单位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到人、任务到点、考核到位,进一步制定细化的执行方案、操作手册,使一线信贷人员能“照本宣科”“依葫芦画瓢”,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法,脚下有路,千方百计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确保小微金融等普惠金融服务工作部署真正落地到一线经营中、贯穿到基层工作上。
用更“强”的定力,扎根小微金融服务
为强化保障力,进一步集聚专门力量,该市分行主动构建国家政策、监管要求和发展目标协同内化的工作目标体系,发挥市、县两级小微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已连续16个月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月对小微金融服务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专项分析、专门部署,在万年、横峰等县召开小微金融服务现场推进会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小微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实、优化小微金融服务团队人员配置。严格执行信贷从业人员绩效考核导向政策,确保专职客户经理绩效稳定,实行名单制管理,确保队伍稳定。强化“保姆式”服务,加强市场营销指导、业务产品培训、系统录入规范、授信审批支撑,提高小微贷款处理效率。
为强化引导力,进一步倾斜专项资源,该市分行围绕经营机构、条线部门、高管人员和客户经理四个主体搭建立体式考核体系,将小微贷款等刚性要求列为绩效考核的重点,全面增强全市分行服务小微的行动自觉。按照优先发展、优先增长的要求,在确保覆盖增量需求的基础上,单列全年小微贷款额度计划,只调增不调减。充分利用内部定价倾斜,出台优惠政策,提升基层行开展小微金融服务、金融精准扶贫的积极性。
用更“宽”的布局,提升小微服务能力
为改善供给侧,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该市分行贯彻落实肖天星行长提出的“借船出海”发展理念,精心组织“走政府、走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深化“银政、银担、银协、银企、银保”平台合作,持续推动省分行与上饶市人民政府签约合作框架协议书、市分行分别与广丰等6个县(市、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项目落地,全力支持打造大美上饶。抓好小微客户市场调研工作,开展行业摸底、产品梳理、客群建档,为未来三年小微金融发展定好位,谋好篇。持续打造“一县一品”“一行一业”工程,在已开办的百余种普惠金融信贷业务基础上,充分运用万年“生猪贷”、余干“粮食贷”、广丰“马家柚贷”、婺源“民宿贷”等具有地方鲜明特色的产品创新为抓手,建立特色化服务小微企业新渠道。
为聚焦便利度,进一步释放服务活力,该市分行主动优化业务流程,贴近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特点,积极推广快捷贷、E捷贷、极速贷、“邮行-老板贷”等手机银行线上投放、线上申请、线上授信业务,提高便利度,缩短融资时间。持续强化“端盘子”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意识,开展“送服务进园、送推介到乡、送信贷入户”的“三送”活动,坚持每县每月组织召开两场以上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推介会,坚持建档立卡户扶贫贷款上门办理。
用更“细”的举措,确保实现管控指标
为确保实现利率管控指标,该市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普惠金融扶持力度的号召,主动实行“阳光、普惠、微利”的小微金融服务经营模式,在原本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处于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客户利息成本下降的优惠政策,确保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下来。推广无还本续贷,额度循环贷,降低节约小微企业财务和时间成本。用纪律禁绝好处费,在信贷服务中,不断深化以“八不准”、“十严禁”等为核心的阳光信贷文化建设,严厉杜绝“吃拿卡要”。
为确保实现资产质量指标,牢牢把握风控这个核心根本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行稳致远。该市分行对小微企业贷款、扶贫贷款等重点监管业务进行持续性的滚动检查,加强基础数据核验。同时加大数据录入的培训力度,明确认定标准,确保存量业务和新增业务监管数据录入的准确性,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力度,对绿色产业、企业和项目加大信贷投放。正视环保背后的风险与挑战,加大存量业务的环保检查力度,对于处于禁养区内、环保未达标的小规模畜禽养殖户,面临关停、搬迁、转产的客户,及时进行退出。(张磊,饶梦婷)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