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绿色信贷”彰显“红色担当”

发布时间:2018-11-06
      “阿姨,早上好。这是我们‘绿色邮政宣传周’活动,欢迎了解和参与我们活动。”11月1日一早,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营业部的小陈热情地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介绍起“绿色邮政宣传周”活动。近期,在该市分行的各营业网点均能看到醒目的“绿色邮政”宣传。据了解,每年11月的第一周(11月1日至7日)为“绿色邮政宣传周”,本次活动以“绿色邮政,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宣传邮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家园。
      作为邮政集团“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强化党建引领,扛起红色银行的责任担当,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改善民生为己任,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监管要求,不仅强化“绿色信贷”宣传,更是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信贷”实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持续助力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成为绿色运营的践行者、绿色生活的推动者、绿色品牌的塑造者。截至目前,该市分行绿色信贷结余1.37亿元。
      内外兼修,构建绿色信贷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着眼绿色行业,通过内外部建设,着力打造绿色信贷体系。在内部建设方面,将绿色信贷执行标准落实到贷前尽职调查、授信方案制定、项目评估、授信审批、贷后管理等信贷业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绿色信贷执行能力,全流程控制淘汰落后产能信贷风险。开展绿色行业授信培训机制,定期对相关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提升客户经理对国家政策的了解,提升贷前调查能力。坚持“阳光信贷”政策,将阳光信贷理念贯穿业务发展全过程,按照“普惠金融”的理念,严格执行“八不准”和“十严禁”的规定,最大程度减少客户融资成本和增加客户便捷度,并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业务办理实效,全力打造邮储银行的“阳光信贷”良好形象。在外部宣传方面,主动发声,积极开展“绿色信贷”宣传,结合各项绿色金融主题宣传活动,借助绿色信贷海报、宣传折页、网点LED显示屏、报刊杂志、网络等多渠道传播环境保护、绿色消费知识,结合“百园千企”营销走访活动,通过走村入企进校宣传活动,深入客户群体宣传绿色信贷理念,提升客户对“绿色金融”的了解,提高公众的认知度,扩大金融知识普及。
      聚焦行业,调整绿色信贷结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的绿色金融由一个行业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从“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任务。长期以来,该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绿色信贷标准,紧抓绿色信贷工作要求,调整自身信贷结构。一方面,借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市场的发展机遇,加大“绿色供给”,积极开拓新兴节能环保信贷市场,积极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对从事环境绿色行业、低排放和绿色企业,采取信贷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同时坚决停止对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定期开展环境和社会风险专项排查,定期排查存量客户,摸清风险底数,坚持“一户一策”,密切客户及项目的环境风险,建立有进有退的灵活信贷机制,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增速及占比,加快压退“散乱污”企业授信,及时化解潜在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丰富产品,打通绿色信贷供给链。“邮储银行在我们企业资金紧张的关键时期,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没多久资金就下来了,非常感谢邮储银行。”抚州资溪某小水电企业负责人说道。去年7月,恰逢企业设备更新、扩大总装机容量,资金紧张,邮储银行了解到该客户符合邮储银行重点扶持的绿色行业,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并申请了优惠的贷款利率,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绿色信贷”作为国家大力倡导的一种新型支持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形式,贵在落实到实处,落实到信贷投放中。该市分行不断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领域绿色信贷的投放。针对客户产品特色,以及在贷款额度、还款方式、风险程度等方面的不同,量身定做适合其自身需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财政惠农信贷通等产品,打造“一县一品”信贷产品,如南丰蜜桔贷、广昌白莲贷等产品。为缓解决小微企业因抵押物不足导致的融资难题,该行创新担保方式,先后推出了排污贷、燃气贷、供气贷、供电贷、供热贷、小水电贷等绿色信贷产品,打通绿色信贷供给链,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助推供给侧改革取得实效。
      贯彻贵在落实,落实贵在行动。健全的体制机制是发展“绿色信贷”的重要保障。为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发展责任压实、政策落实、工作务实,近期,该市分行下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州市分行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发展绿色金融的实施意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州市分行加强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计划到2020年绿色信贷余额较2017年末增长3亿元以上,环境与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能力持续提升,绿色银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勇往直前、敢于担当、敢赢必胜的铿锵行动宣言打赢“三大攻坚战”。
    “党有所应,民有所呼,绿色发展势在必行;市场主导,内部发力,绿色金融大有可为。”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行长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和内生需求,做好绿色金融业务,既要有大格局大情怀,还要有新思路新打法。下一步,邮储银行抚州市分行将自觉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理念先行、市场导向、注重实效、创新驱动的思路,用“红色担当”托举“绿色信贷”可持续发展,为抚州‘绿色崛起、跨越发展’贡献新时代邮行智慧和力量。
 
来源:
作者:付炜博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