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合规无小事 风险逾千金——建行海宁支行 STM风险防范录

发布时间:2018-11-20
       当前金融市场瞬息万变,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各类社会问题和矛盾也在不断凸显,银行业所面临的风险和诱惑与日俱增,这要求我们有更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有效的内控手段。通过人与信息相结合的方式,层层堵漏,严格把关,避免各种风险事件的发生。作为一名网点一线员工,更应该从源头抓起,把风险和漏洞堵截在最初产生之时,成为金融市场的合格守门人。
      作为网点转型升级的龙头产品之一,智慧柜员机是当前我行日常业务办理当之无愧的“铁军”。它身兼多职,无论是对公还是对私,查询还是交易,都能快速办理,取代了传统柜台处理的繁琐流程,大大减轻了柜面的负担,为业务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受到了网点人员和客户的一致欢迎。
      然而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隐患,由于业务处理的快速、便捷可能导致业务审核、要素确认的不到位,容易产生一系列的差错与风险,使得客户和银行的财产蒙受损失,这需要我们大堂一线人员更加细致、严谨地把关与审核。
      这一天,一位身份不明的客户拿着一张身份证和银行卡,前来网点开通手机银行业务。大堂经理接过这名客户的证件,询问了客户是否为身份证本人,客户十分肯定的回答是本人。然而大堂经理仔细比对了客户携带的身份证后,发现五官轮廓虽很相似,但在一些细节上略微有些出入,例如本人的鼻梁更为扁平,眼睛更加细长,肤色更加黝黑等。客户解释照片是多年前拍摄的,因此外貌的变化是合理的。带着这些疑问,大堂经理仔细的询问了客户几个有关身份信息的问题,客户反应虽然不快,但都能回答正确。大堂经理带着疑问,试图让客户输入银行卡密码进行验证,客户却表示由于年代久远,已经记不清卡密码,并且手机号也已经变更了,甚至连以前的手机号码也已经遗忘了。面对如此多的疑问,大堂经理加重了对其身份信息的怀疑。他先稳住客户的情绪,并表示无法同时修改上述多种信息,需要提供更多的身份证明,让客户提供驾驶证、户口本等信息,并询问了客户更多关于居住地、邮编、地方特色等信息,客户逐渐开始松懈,问题回答模糊且没有逻辑。趁此机会,大堂经理拨通了客户原先留存的手机号码,对方接通并表示自己是身份证件本人,并于一周前遗失了钱包,还没有来得及办理身份证及银行卡的挂失手续,客户眼看身份暴露,迅速离开了网点。
      此次事件的发生告诉我们,业务办理的同时需要防范风险,每一步的业务审核都是十分重要且不能遗漏的步骤,是阻止错误发生的一道警戒。合规面前无小事,风险防范逾千金。
 
来源:
作者:朱羚劼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