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强化业务运营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8-12-29
景德镇分行从网点运营风险分级管理、内外部风险暴露水平控制、银企对账工作开展、业务运行督导检查等四方面着手,不断筑牢业务运营风险管理基础,强化对实质性风险管控力度,严守风险底线,坚决杜绝重大风险事件和案件的发生,为全行各项业务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一、夯实网点运营风险分级管理基础。根据网点运营风险分级要求和结果,对不同风险等级网点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强化对高风险网点和重要风险分级指标的管理;针对网点运营风险分级变化情况,强化对风险冲击程度较高和内部管理较弱网点的动态管理,加强对D类网点的监管和C-类网点的预警工作力度,对D类及C-网点进行约谈,并组成帮扶小组进行跟踪、驻点督导,一点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和督导,责令限期整改、按计划退出D类网点,提升分级管理成效。完善“网点运营风险分级管理考核办法”,将网点风险分级管理与运营主管绩效进行捆绑,奖罚到位,确保分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防控内外部风险冲击的力度。认真研究分析、密切关注全辖运营风险出现的新趋势、新动向,切实做好季度全行网点业务运营风险评估工作,对各类风险事件、内外部风险暴露水平等数据和情况按季分析通报;及时召开全行网点业务运营风险分析会,充分揭示风险、总结提高风险管理工作水平;市行还组织专人对网点进行运营风险管理督导工作,并以支行(网点)为单位召开现场分析会,一对一进行互动交流,切实压降内外部风险暴露水平;强化运营风险管控措施,建立“网点业务运营风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按季通报、考核兑现,提高网点风险控制能力。
三、抓好对账工作防范银企资金风险。以提高电子账单占比为主攻目标,同时抓好三新帐户、关注类帐户等对账关键环节的管理工作,大力提高银企对账率,防范银企资金风险。市行对账中心全体对账人员到全行各网点进行工作督导,上下合力,共同做好对账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着重对银企对账工作进行分析,找出原因,提出方法和措施;定期通报银企对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指导网点找到抓好对账工作的方法及措施;组织开展全行网点银企对账工作竞赛活动,提高网点对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积极开展检查督导消除风险隐患。充分发挥运行督导在业务运营风险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实施专项治理和综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查排风险隐患。落实巡回检查制度,对每次检查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现场核实、督促网点整改到位。根据网点风险管理现状,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参加网点案防分析会、边查边辅、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展开业务辅导,指导网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原因分析和措施制定,提高内控管理水平。依据管理规定,检辅处罚并重,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经济处罚及违规积分等处理,加大对屡查屡犯问题的处罚力度,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规范网点及员工操作行为。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