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五个强化”谋划2019年财务会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9
    2019年,景德镇分行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行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财务会计工作职能作用,通过“五个强化”积极谋划明年财务会计工作,努力推动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强化财务预算统筹管理职能。通过强化过程管理,按季、月和关键时点对重点支行、重点项目、重点产品进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预算执行偏差,研究制定改进建议,为全行的业务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同时强化缺口管理,加强对利润目标的组织推动,沟通协调各基层行、各相关部门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努力促进全行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强化中间业务增收管理。一是积极培育中间业务新的增长点。加大创新推动力度,积极发展银行卡、互联网金融、国际业务等新兴业务,不断拓宽中间业务新的收入来源。二是要求各行、处和产品部门从挖掘业务深度和拓展业务范围两个维度,以价值创造和增值服务为核心,加快业务创新发展,推进产品线的整合和创新,加快向附加值较高、差异化程度较高的领域拓展,通过产品创新、整合营销、客户渗透等途径挖掘增收潜力,推进中间业务增收模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型发展。三是抓好抓实专业营销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营销体系,统筹营销资源,发挥整体联动效应,以强大的合力拓展市场空间。同时抓住重点支行和重点业务,实施重点突破,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促进中间业务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持续开展“清零工程”,逐步消除中间业务收入空白点。         
    三、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基础。首先在固定资产资源配置上,我行突出挖潜增效与精准投资,严格执行“控总量、调结构、保续建、促转型”的管理思路,按照网点投资与效益挂钩原则,重点通过内部挖潜消化增量需求,重点支持信息化银行、渠道优化建设投入。其次对网点租赁费原则上按上年租赁合同金额核定,对于部分租金增长的网点逐笔上报上级行审批,从紧从严从源头上控制网点租购成本。 第三,加强固定资产关键环节控制,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管理。通过抓好基建项目关键环节管控,切实防范资金财务风险,积极做好项目质量与实施进度跟踪监测,认真落实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和权属确认工作,严防新增权属风险。    
    四、强化集中采购风险控制。一是对国家有关部门或地方政府规定必须招标的采购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或地方政府规定执行,原则上优先采用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的方式实施;二是从严控制单一来源项目。对于单一来源项目,严格按照集中采购制度规定认真审核,充分发挥集中采购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从源头上控制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做到层层把关,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单一来源集中采购项目数量、金额的考核和监控。三是严格执行财政部新规,确保各项规定落实到位。按照财政部《规定》要求,健全统一管理、分级授权、相互制约的管理体制,实行集中采购决策管理职能与操作执行职能相互分离,进一步明确相关各方职责分工,切实做好集中采购管理委员会审议事项的决策审批工作,维护我行整体利益。  
    五、强化财务精细化管理。一是从客户、员工、机构、产品、部门逐一分析查找原因,并围绕中心目标增收增效,真正将绩效提升的目标分解到各个层级、细化到具体核心客户的维护、业务联动的渗透、重点产品的发展和低效客户的激活上;二是将转型发展的机制落实到交易渠道的分流、人员结构的调整、存量资源的挖掘、资源配置的提升上,借助MOVA系统,为绩效考核取数的自动化、精细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更好地发挥出财务会计在经营管理和战略决策中的支持作用。三是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财务制度。重点加强入账审核、把关,加大利用信息系统进行合规管理的范围和力度,研究利用总行非现场监测模型,实时对财务行为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的非现场监督控制,对监测发现的问题或疑点,及时提出预警或针对性地安排现场检查,进一步提升全行财务会计管理水平。    
 
来源:
作者: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