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火眼”识假---建行嘉善泗洲支行成功堵截了一起假存单支取风险事件

发布时间:2019-02-21
近日,建行嘉善泗洲支行成功堵截了一起假存单支取的风险事件。
2月12日上午8时,嘉善泗洲支行1号柜台,新柜员小季迎候客户:
     “您好,请坐!请问办理什么业务?”
     “我要支取这张存单。”
        一位老年男子将一张定期存单递入柜台,小季拿到存单后如往常一样对存单进行了审核,凭着职业敏感,小季感觉存单纸张的质感有所不同,且存单显示信息也有不全。但小季并没有声张,而是立即以授权为由喊来了营运主管,两人对存款再次进行了审核,发现了诸多可疑点:一是印章明显是打印的,非我行印油加盖;二是币种“人民币(丙钞)”字体偏粗偏大;三是到期利息处为“空白”;四是利率处为“3.750%”,我行利率为保留小数点后五位;五是到期日非存入日对应日,而是提前一天;六是透光查看该存单,没有建行标志的白水印;七是存单纸张偏硬,与真实存单手感不一样;八是2016年支行所属网点中无开发区分理处且无该操作柜员。随后,小季将存单信息与我行新一代系统账户信息进行了核对,确定该存单为伪造的假存单。
      按照支行相关风险防控处理规定,营运主管立马上报了支行业管部和保卫部,同时拔打“110”报警。网点主任迅速来到客户身边,安抚情绪的同时了解相关情况。
      不多久,派出所民警赶到,该客户连同这张假冒存单被带走。
      自此,一场风波及时得以避免,同时也给网点上了一堂生动灵活的风险防控课,让每位员工时刻牢记:作为银行工作人员,应时刻防控风险,处处留心,合规操作!
 
来源:
作者:善建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