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海宁支行:合规理念记心中 防范风险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26
        过年期间,网点内业务量和客户人流量明显上升,这时更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走,做到不让制度在我手中走样,不让风险在我手中发生。
        一日,一位客户拿着卡和身份证来到网点柜台要求打印账户明细,柜员首先进行身份联网核查,发现核查比例较低。于是,进一步与客户进行身份核实,询问客户是否为本人,客户称是本人。柜员询问客户身份证号码,客户一边往前凑试图看身份证,一边支支吾吾的说着几个数字……于是,柜员发现其行为异常,将身份证拿远并竖起。客户在无法看清身份证号码后,说自己背不出身份证号码。随后,柜员询问客户出生年份及日期,客户仍回答不出。柜员再次询问是否为本人,客户坦白道,不是本人,是替姐夫办理明细打印业务。柜员告知客户,明细打印等业务必须户主本人前来办理,客户这才表示会让姐夫本人前来办理业务。由此可见,如果柜员未按章程进行身份核实,将会使得客户账户信息外泄,给客户带来严重的账户安全风险。
        当前银行业机构处于创新、转型时期,这就更加需要加强员工对操作风险的防范,加强对合规文化的教育。对员工开展合规教育是树立员工合规意识,增强合规风险管理的必要途径。加强合规教育有助于提高员工对所在岗位的责任意识,形成合规思维习惯和行为模式。从而引导员工遵守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保障我行向更具有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方向发展。
        一、加强合规文化教育,要紧紧抓住思想教育
        加强合规文化教育,首先要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一重要环节。银行是经营货币的特殊行业,行业的特殊性就要求所有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和认可合规文化理念。因此,加强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内控合规教育十分重要。在此基础上,支行及网点紧跟上级部门指示,利用晨会和夕会的时间以传达反面案例为警示,加强员工的思想防范意识和合规操作理念。
        二、加强合规文化教育,要增强规章制度执行和监督防范意识
        加强合规文化教育,其次要增强规章制度执行和监督防范意识。想要取得长久、高效的发展,就要求严格按照合规理念走,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遵。加强内外联动的检查模式,重视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管工作,掌握其思想动态,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苗头,防范未然。针对自查自纠反映出来的突出工作,不断调整工作重点,及时落实并强化整改措施。
        三、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
       作为银行职工,我们要时刻铭记防范风险,合规操作是一个重要且永恒的主题。特别是我们网点的一线员工,更应熟练操作流程,办理每一笔业务都认真仔细,时刻紧绷合规这根弦,固守底线不动摇。柜员是银行的窗口,我们都应清楚认识到,只有用我们热情、周到、快捷、规范的优质服务,才能赢得更多的客户。
 
来源:
作者:李霜
理财师推荐